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铁岭县五级网格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日期:2020-09-24 10:5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我们用水实在是太费劲了,张哥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大家别着急,我这就找村里研究。”这是9月3日铁岭县白旗寨满族乡孤家子村二组微信群里的对话。孤家子村五级网格员张士臣看到村民求助后,第一时间上报村党支部,村党支部随即召开议事会,集体讨论如何解决因管线水压不稳导致村民用水难的问题。经过提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的讨论流程,最终确定由张士臣组织志愿者义务维护管线渗水,更换主管道阀门,没几天就圆满解决了村民用水问题。

像张士臣这样的五级网格员在孤家子村共有17名,他们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还通过建立微信群、定期走访网格内家庭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因为是满族乡镇的行政村,村里的网格员被村民戏称为“阿哥”“格格”,如今网格“阿哥”“格格”已经成为孤家子村的“网红”人物,百姓有事就在微信群里找他们。今年5月至今,孤家子村已通过网格化管理为百姓解决民生实事6件,调解邻里纠纷3起。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更关系着党和国家政策目标的落地。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今年,铁岭县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行“五级网格”管理模式,以层级负责为基础,推进县、乡、村、组、户“五级联保”,把治理重点放在基层,以村党小组或村民小组为单元,将行政区域平面划分若干板块,将党建、综治、安监等社会管理职能纵向延伸至网格,实现“一网覆盖、一网多能”。

按照“一岗多责、一员多用”的思路,铁岭县坚持择优聘用的原则,将正风肃纪监督员、文明实践宣传员、护林防火巡查员、水管员、防疫员等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和群众选入专职网格员队伍,兼职网格员则由党员骨干、村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担任,协助处置网格内事务。

为充分调动村网格长(员)工作积极性,铁岭县实行奖励机制,对四级网格长给予适当工资报酬;对五级网格员进行积分管理,积分生成后可兑换米面油、洗衣液等生活物品。

铁岭县“五级网格”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行,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治理事项一网覆盖,社会参与度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以腰堡镇为例,今年以来,各网格长和网格员先后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诉求3200余次,办好事实事1000多件,真正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责在格上定、事在网中办”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腰堡镇范家屯村是一个有2000多人的大村,在县里推行“五级网格”管理模式后,该村党总支书记孙东甫明显感到,开展工作更顺畅了。“我们村整合了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环卫保洁、疫情防控等13类网格,以往网格范围交叉、职能重叠问题得到了解决。”孙东甫说。汤牛堡子村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直接将任务落实到网格,在网格员带领下,村里群众出工出力、在外人员捐款捐物,仅用10天就绿化主要街道920米、小巷6000多米,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五级网格”工作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