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参访研悟“七携手” 党建引领再提升

日期:2020-09-25 09:47来源: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府网次阅读

近日,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为更好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推广“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的意见》文件要求,全面提升街道党建工作质量,主动联系“七携手”发源地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参观学习其先进经验做法。

“七携手”是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党建品牌,历经二十几年的不断总结创新,现阶段其内涵是“携手共筑社区党建、携手共推社区治理、携手共享社区服务、携手共办社区教育、携手共促社区颐养、携手共建社区文明、携手共创社区和谐”。

通过参观学习可以清楚的认识到,“七携手”着力点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核心理念是“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七携手”的关键是做好“携手”文章,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主动“牵手”,辖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积极“伸手”,广大党员响应号召努力“动手”,真正汇聚起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

南关岭街道一贯重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打造特点鲜明、内涵丰富的“映山红”系列党建品牌,在构建区域党建联合体,汇聚党建力量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映山红”志愿服务组织、“映山红”党员先锋队、“映山红”民情直通车等党建平台在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南关岭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以现有“映山红”系列党建品牌为基础,融合“七携手”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是推进党组织在各领域的覆盖。夯实基础、壮大实力,使党组织成为引领各领域发展的核心力量。二是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深度融合。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建立区域党建全盘统筹、同向发力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建项目的唯一落脚点,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党建项目和载体的工作目标,让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更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