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本溪县党建聚力为美丽乡村“护航”

日期:2020-09-27 10:30来源:中华先锋网次阅读

本溪满族自治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力促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共建联动机制“聚合力”。持续推进“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设立了由1个领导小组、1个统筹推进办公室和5个专班工作组组成的“1+1+5”领导体系。结合县情实际,制定“生态文明活动月”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建立了由县直部门承担主体责任抓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实施,村级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的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将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具体到位。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真正做到部门协作、共同推进,汇聚强大合力。

汇聚基层力量“强队伍”。加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引导党员形成建设美丽乡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释放“红色”动能。把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纳入班子配备、干部选任、换届考察、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今年以来,共对200余名村干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从机关单位选派了170余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汇聚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基层力量。

开展宣传活动“争先锋”。各级党员自发组建“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活动月”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清洁本溪•爱我山城”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次,参加人数达1500余人。同时,进行长时段、高频次、广覆盖的宣传,使用电子屏幕80块、张贴标语120条。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以流动字幕形式播放“生态文明活动月”标语口号,开设“生态文明活动月”专栏,制作专题公益广告,在《本溪日报》、新浪微博、枫乡融媒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播发新闻50余条,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景区、进家庭。

(本溪市本溪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