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本溪县打造基层党建“金钥匙” 成功开启脱贫攻坚“陈年锁”

日期:2020-09-28 08:52来源:本溪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今年以来,本溪县委以“抓党建、促振兴”为主线,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以抓保障、抓组织、抓队伍协同势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制度保障,解锁脱贫攻坚“责任密码”。制定了“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万家活动台账”,全县党员结对帮扶45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精准发力,聚力攻坚。印发《本溪满族自治县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工作、薄弱村实现销号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考核、“三抓三促”考核和组织工作专项督查重要内容,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同时,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纳入到年终的1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形成工作倒逼机制,激励乡镇干部、村干部上下齐心、多措并举,助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并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成绩与单位年终考评、干部年终考核挂钩,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突出党建引领,解锁基层组织“思维密码”。以“农村党建强村工程”为载体,整合县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等多方资源力量,重点解决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民主管理混乱,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同时,组织部分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30余名赴浙江、四川省考察学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开拓思路和眼界,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季度安排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枫乡大讲堂党员教育平台作用,已开展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类培训42场,培训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选派干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3800余人次。通过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突出长效机制,解锁扶贫队伍“人力密码”。选拔干部工作,以绩取人、群众公认,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一线等提拔和使用年轻干部23名,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和在一线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省市县选派122名干部到乡镇(街道)和村工作,进一步加强镇村班子建设,选派干部积极深入镇村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逐镇逐村制定年底工作计划和调研报告,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扶贫计划,建立扶贫台账,有力推动了村级组织增收和村民致富。坚持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本溪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