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抚顺市新抚区筑强组织力 脱贫创佳绩

日期:2020-09-28 09:50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今年以来,抚顺市新抚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行使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抓实组织培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行使组织职能,确保责任落实。新抚区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坚持全部资源聚焦脱贫攻坚、全部力量保障脱贫攻坚、全部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推行“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全区各级干部下沉包保到村帮扶开展工作,组织13名区级领导、39名科级党员干部包抓全区13个行政村,不仅解决了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又推动了各项任务高效落实,推动脱贫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在此基础上,坚持加强农村基层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储备村后备干部46名,为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1.webp (1)_副本.jpg

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发展智慧。制定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一对一”帮扶制度,对全区43名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进行了帮扶指导,今年以来,通过帮扶工程,帮助培养对象解决产业发展、资金扶持、项目选择等问题30余次,协调贷款90余万元,培养对象人均收入近10万元。目前,全区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中已有两人成为预备党员,有三人已经培养成村组干部,三名培养对象的年收入超过30万元,提供了100余个用工需求,扶持了230余户农户提高经济收入,积极带动了各村的农民创业致富。

2.webp_副本.jpg

整合组织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走党建产业融合新路,全力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在每个村都建立产业扶持合作社,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经营主体,引导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26个。采取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方式,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同心兴农工作基地”,通过协调争取上级政策奖补和引进产业合作社等,筹集资金1300余万元,全区建成各类高标准香菇、草莓、花卉大棚3000多个,通过“零成本”承包、入股等方式,使贫困户从“小股东”变为“承包者”,为4400户农户协调发放近1186万元贷款,打造了“党建领航、项目助力”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3.webp_副本.jpg

抓实组织培育,加强带动效应。围绕脱贫攻坚,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和教育村民,以村支部为主体创办农民夜校,明确“第一书记”为夜校负责人,邀请区、乡领导干部,农机专家,党校教师等人员到农民夜校,集中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及强农惠农政策。现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200余人次,充分激发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推行党员“1+N”帮扶模式,党员结对子、党员承诺、党员中心户等形式帮扶带动,实现了党员群众“手拉手”共同致富。

(抚顺市新抚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