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沈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0-20 09:08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以‘改造学习、改造队伍、改造工作’为目的,每周开设‘清廉沈阳’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办案骨干、业务精英进行授课,着力锻造一支懂政治、懂业务、懂技术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日前,沈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res15_attpic_brief.jpg

  开设“清廉沈阳”大讲堂、创新举办“直播课堂”、举办“铁军先锋”系列教育活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功能,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沈阳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关键时刻彰显政治本色

  “危难时刻见勇士、关键时刻看担当”。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疫情大考面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用执着和初心,践行着自身的政治担当和使命。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成立督查问责工作小组,快速布局全市范围的抗疫督查工作,先后发动正风肃纪监督员21153人次排查住户70万户,先后组织开展24次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部署人员力量5000人次,累计监督检查点位11398个。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靶向发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针对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开展清单管理,共发现问题4229个,问责党组织77个、问责个人668人次,通报曝光122起。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3月23日,在疫情防控、封闭办案的特殊时期,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一个重大审查调查,并成立专案组。与此同时,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同步成立,包括抽调人员在内的审查调查组17名党员全部纳入到临时党支部。

  “审查调查与巡察工作是纪委监委的日常重点工作,由于工作需要,从全市抽调精英人员参与办案,为了确保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我们采取在审查调查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方式,统筹安排党建工作与审查调查及巡察业务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党建+审查调查”“党建+巡察”工作模式,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日常监督,坚持“打造移动的战斗堡垒”,为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的稳步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7年8月份以来,市纪委监委创造性地开展了正风肃纪监督和大数据监督,并逐步深化为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促进业务工作质量提升,这样的“沈阳经验”已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先锋”

  金秋十月,沈阳迎来一场国际赛艇公开赛。在“逐浪沈水”的队伍中,有两支参赛队伍来自市纪委监委青工委赛艇队。其中,女子四人双桨队获得了冠军、男子八人双桨队获得了季军。“赛艇运动精神与纪检监察工作精神有共通之处,需要果敢、拼搏,需要团结协作。这次比赛训练,极大地点燃、激活和唤醒了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的团队感和凝聚力,也极大地锻炼了青年干部刚毅、勇武、血性的意志品格。”市纪委监委青工委负责人在赛后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市纪委监委机关现有40岁以下青年干部263人,约占总人数的43%。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青年党员干部教育培养,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同青年干部集体谈心。先后组织3批次200多人到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对标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营造浓厚机关文化氛围

  今年9月10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氏第十九代太极拳掌门人陈小旺,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健康中国·幸福沈阳”文化交流活动。参加交流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同省总工会、市图书馆等单位结对共建“职工书屋”,不断充实机关馆藏图书,打造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书香机关”。

  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机关人文氛围,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身心健康全面提升,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