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凝聚服务合力 共绘党建“同心圆”——辽宁省昌图县建强社区“大党委”工作纪实

日期:2020-10-21 10:07来源:人民论坛网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昌图县立足本地实际,派驻县直76家单位与昌图镇20个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有效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推动县域共治共享,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县城治理水平共同提高。

组织引领:以党建为“圆心”,迸发服务活力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始终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和着落点。如今不少社区内的住宅楼宇、市场商街、网络媒体产业等形成了一批“新型”基层党组织。社区还有不少在册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下岗职工党员等。特别是一些在职党员,“单位党员意识”较强,“社区党员意识”相对较弱,没有认识到参与社区建设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如何激发基层社区党建活力,充分发挥服务能力,需要找准突破口。针对上述问题,昌图县委组织部派驻县直76家单位与昌图镇20个社区组成社区“大党委”。把辖区各类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党员民警吸纳为社区党委班子兼职委员,有效保证辖区内上下协调联动、条块双向用力,统筹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最大限度把力量下沉,让居民切实享受到党建的服务。

优化服务:延伸服务“直径”,提升效能暖民心

通过定期和社区党组织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拓展和完善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社区“大党委”梳理并形成群众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依托派驻单位各种资源优势,盘活各类资源,组建服务团队,对居民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首问负责”、一办到底,严格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关山社区“大党委”驻区单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关山社区修筑了5.23公里道路,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来的出行难题,同时协同公安局为1家“黑户”解决了户口问题。驻区单位积极协调医疗机构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10余次,免费义诊3000人次。为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各大节庆日期间,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共同推动社区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先后举办了“唱响新时代,我爱我中华”春节联欢晚会、“党企手拉手书香伴成长”圆梦计划、“迎国庆”红歌会等活动,服务社区居民3500人次。

上下联动:用真心做“面积”,共绘党建“同心圆”

“王书记隔三差五都会来家里一趟,帮着解决实际问题,嘘寒问暖,我们老百姓打心里舒坦。”恒晟社区党支书记王彦武的上门服务令独居老人赵淑英非常感动。党员干部带头,在职党员进社区,主动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赢得居民的广泛赞誉。

社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爱心助老、环保卫生、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170余人。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全体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当先锋、真作为,让社区组织政治功能日益凸显。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大街小巷,清理花圃中的杂草、冲洗广告牌、铲除小广告。县农业农村局为社区栽植绿化树木1200余株,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成效。

社区“大党委”的建立,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构建了条块结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助力“十三五”规划收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