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浑南区坚持“四同四共”激发党建活力 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0-10-21 10:37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1.jpg

沈阳市浑南区基层党组织在沈阳创新天地红色驿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沈阳市浑南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坚持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坚持三级联动 同向共建坚强堡垒

浑南区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以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机制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党建管理体制改革,搭建“街社呼应,上下联动”服务平台,逐步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区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联动”党建工作体系。

建立“区、街、社”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区级层面,吸收22个区直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在街道社区层面,邀请区直机关、驻街单位等各领域优秀党员200余人担任兼职委员。通过专题汇报、调度通报、跟踪反馈等方式,强化上下协同力度,半年来共妥善解决民生问题100余项;在社区层面,组建网格党支部596个,楼栋党小组1200个,管理党员6549人,直接服务群众近10万人。在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区委“为民服务守初心”号召,开展“配送到家”“24小时真心服务”等特色服务,充分发挥了“将党组织建立在网格上”的组织优势。

坚持资源整合 同利共享优化服务

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每季度“两学一做”安排,有计划地推动区域党建资源融合共享,印发《关于加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行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双向任务认领、双向资源开放、双向提供服务的机制,带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制定街道党工委工作规则,深化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目前,10个街道“大工委”、70个社区“大党委”共吸纳委员单位300余家。将居民聚集区群众反映的停车难、文体活动场所少等问题,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重要内容,试点建立区域性资源共享区,开放驻区单位停车位500余个,共享各类文体活动阵地12个。构建“三单制”双向认领机制,在试点社区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责任清单。针对基层治理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充分借鉴“上海经验”,整合各类资金1490万元建设浑南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一期),社会治理中心为日常协调办公的中枢,相关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纵向归口,又分工合作、横向整合,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联勤联动增效赋能,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示范带动 同心共管凝聚合力

浑南区不断探索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路径,持续深化社区“双报到”活动,加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有效调动党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扎实开展党员分类管理。根据社区党员从业情况,按照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划分党员类型,并结合日常作用发挥进行分层,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同时,抓好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在10个街道党工委下设流动党员党支部,兜底联系管理本辖区流动党员;在10个社区组建“党员顾问团”,发挥离退休党员余热,为社区发展献策建言,提报浑南区“十四五”规划建议意见50余条。加强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力度,选取70个机关党组织与70个社区逐一结对,将机关党员认领群众需求、参与社区服务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疫情期间分9批次选派92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增援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政策宣讲、值班值守、入户调查等工作,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服务发展 同商共赢促进和谐

围绕区委中心任务,探索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有效路径,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研究制定《浑南区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建立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机制,在社会组织准入、培育、等级评估、运营阵地建设、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扶持,在浑河站东街道打造党组织领导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试点,初步形成“社区党组织问需居民、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

联合沈阳市员工帮助协会在五三街道试点开展3期“补齐沟通短板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系列活动,培训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共计200余人次。以“卓越沟通与人际互动”“减压之道—压力管理训练”为主题,着力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沟通能力,舒缓工作压力,增强本领,更好助推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