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90秒微党课让基层党建接地气聚人气

日期:2020-10-23 09:17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小安入党记’微党课简明扼要、生动有趣,为发展党员提供了工作遵循,让我们记得住、落得实……”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进一步讲好党建故事、推广党建成果、展示党建风采,抚顺市在“抚顺组工”微信公众号推出“快看·抚顺党建”90秒微党课,有效解决了党课内容单一、与实践结合不紧、缺少吸引力等问题,短期内“吸粉”万余名党员群众观看。

一石激起千层浪,线索征集总动员。“活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想不到会当‘网红’。”老党员宁淑清感慨道。宁淑清是抚顺市望花区光明街道宏都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里的“名人”,她每天像个快递员一样,穿梭在楼院各个角落,热情服务群众,越来越多的党员受到感染,加入“宁大姐亲情快递服务队”,一起传递着党情、亲情、民情。这次微党课线索征集,她的事迹被拍摄成了短视频,在全市进行学习推广。

开展微党课制作,征集党支部特色做法、优质党建项目、先进党员事迹,由市委直属党工委定期择优推荐,为像宁淑清这样默默无闻的基层“明星”提供了展示舞台,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目前,已收到高质量素材600余条,完成视频拍摄102条。

花钱少参与多,严把关造精品。“我们就是要少花钱办实事、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好事。”抚顺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王云表示。在组织各级党组织制作微党课的工作中,积极鼓励广大党员整合现有资源,利用手机拍摄编辑,降低制作成本,达到低成本高质量、低投入高产出的效果。

制作过程中,采取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初审、市委直属党工委复核、市委组织部审核的“三级”把关方式。在选题上,注重结合“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任务,推出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系列党课;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基层反映的工作难点,推出“把共产党员工程打造成金‘质’招牌”“‘一廊一园一集’党员教育品牌”等党务工作规范视频,以动画形式答疑解惑;聚焦党建热点,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建+营商环境”等热门话题进行分析解读,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考、说感受,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截至目前,已推出高质量微党课12期。

将党建工作高度提炼浓缩,采用形象化、故事化、简明化的语言,通过90秒微视频精准展示,一改传统说教式的学习宣传方式,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快看·抚顺党建”90秒微党课在“抚顺组工”微信公众号和各级党组织学习群组广泛转发,浏览点赞量持续攀升。(周明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