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本溪市桓仁县: 给农村党员档案上“三重保险”

日期:2020-10-23 09:37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为适应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需要,切实加强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桓仁县满族自治县委着力压实责任,完善设施,规范设施,积极推进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七千名农村党员档案“上三重保险”。

一是压实责任,强化清单管理。根据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实际,分别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负责统筹保障等工作。明确村级党组织由“归雁行动”的村书记(主任)助理负责收集、鉴别和整理党员档案材料,做好党员档案安全、保密、保护工作。同时,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责任清单”,督查各级做好农村党员的档案管理工作。

二是完善设施,夯实基础保障。明确每个乡镇党委投入使用专门党员档案室,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并配备档案柜、办公桌、电脑、打印机以及防火、防潮、防盗设备等硬件设施。将发展党员材料、奖励材料、处分材料及其他备案材料等按照“封面、目录、材料”的顺序装订成卷,一人一卷,并以“支部、入党时间”分类,按照加入党组织时间顺序排列,编制党员档案卷号,做到一人一号。

三是规范实施,明确操作流程。起草实施了《桓仁县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制定党员档案登记、统计、查(借)阅、转递、保密等制度,明确各乡镇每年12月之前,全面检查核对党员档案。充分利用计算机等技术手段管理党员档案,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同时,依托“党建工作督导组”,不定期对乡镇的党员档案进行检查督导,促进农村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