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盘锦兴隆台区整合党建资源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织密党群一张网 实现服务叫得响

日期:2020-10-23 10:1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金色秋天,硕果累累。盘锦市兴隆台区“党建引领 智慧治理”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10月15日,在兴隆台区惠宾街道胡家村“四婶”农家院里,主人“四婶”拿着手机热情地向记者展示自己拍摄的农家院里生意火爆的视频。

“四婶”名叫高红艳,今年67岁,在她家一亩左右的菜园子里,记者看到6块“认养区”。“四婶”告诉记者,每块菜园子都有专人认养,一年租金1500元,专门提供新鲜绿色的应季蔬菜。每到休息日,这几家人还会开车到这儿来休息放松。“我们老两口现在很知足,不出家门就有稳定收入,还认了不少常走动的‘亲戚’,要不是街道党工委帮扶我们,哪有现在的幸福日子?”

“四婶”的幸福生活,正是兴隆台区“党建引领 智慧治理”建设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构建联结党委、政府和城乡群众的网络

盘锦市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居民结构复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照强介绍,他们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将辖区内52家互不隶属、领域多元的党组织连接起来,成立了“大工委”。社区党组织则联合辖区内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了社区“大党委”,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突显。

近年来,兴隆台区围绕织密“党群一张网”,区委强化顶层推动,将现有的党建、8890热线、网格、公安、安监、环保、水利等不同部门的30多个平台有机整合,建设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并同步开发了“兴隆决策指挥”程序、“智慧兴隆”手机APP,让工作开展用数据说话、用信息决策、用网络管理,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呼应联动”,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兴隆台区委组织部面向全区推行“一协议三清单”(即共联共建协议,需求、服务、资源三张清单)等工作机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让“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沟通更顺畅,协作更有力。

兴隆台区创新推行“网格党建”工作,以基层社会治理589个责任网格作为党建工作基本单元,组建332个网格党支部、257个网格党小组,将党建、民生等工作嵌入网格,从网格党组织中选出589名网格员,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在织密“党群一张网”过程中,像胡家村“四婶”一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比如,疫情防控期间,胡家、二十里等4个村的3万余公斤碱地柿子面临滞销,各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联系“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各方力量,帮农户“带货”。在短短5天内,滞销的柿子销售一空,帮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据介绍,兴隆台区委加强顶层设计,牵头打造“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决策指挥系统平台”,为构建“党群一张网”聚力赋能。

智慧党建平台处理民生问题精准快捷

乐园社区老年人占了70%,近年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群一张网”建设为抓手,着力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服务。

在乐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整合民政、计生等10个窗口后设置的综合受理、政务咨询两个窗口,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模式,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承接政府面向居民的49项民生服务事项。目前,社区可直接办结5项,如居住证明、入党函调等。其余事项,社区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社区多协调、居民少跑腿。为方便老年群体办事,专门设立党员先锋岗,针对特殊群体、事项进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

“我是11时05分来的,现在才11时15分,我的暂住证就办完了,真是又快又方便。”在惠宾街道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记者遇到来这里办事的年轻人赵艳,她在这里仅用10分钟就办结完成。

惠宾街道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决策指挥系统平台实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下,通过平台流转派单,调度社区工作,快速高效地帮助社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采访中,李照强点开手机里的“智慧兴隆”页面,上面清晰地反映了群众“随手拍”问题的完成流程:大数据中心管理员在2020年10月14日10时17分收到群众“随手拍”反映一处台阶破损情况,发布任务;同一时间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把任务移交给惠宾街道办理;13时20分,惠宾街道将任务派给迎宾社区;迎宾社区14时28分发布任务已维修,并上传修好后的实景图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良性互动

“现在社区干部对我们总是笑脸相迎,我们可爱来这里玩了。”72岁的乐园社区居民孙艺莲介绍说,以往是社区要求大家来参加活动,现在每到活动时间节点,不少居民主动找社区打听活动计划,参与积极性很高。

党群服务中心是城市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结点,是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以前,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说话不硬气,自从区委牵头区直部门推动权力下放后,基层工作人员说话更有号召力了,干劲更足了,服务更精准了。群众的满意度随之提升,他们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帮助社区干部开展工作。

惠宾街道康瑞社区居民牛玉珠老人家庭发生不幸后,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和他谈心,有活动都带着老人参加。现在牛玉珠不但变得开朗起来,还当起了社区志愿者,主动帮助他人。

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在线上得到了延伸。“区委组织部设计研发‘智慧兴隆党建’手机APP,在职党员线上受领服务事项,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联系’‘双服务’活动,让党员服务群众有方向,基层开展治理有力量。”兴隆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潇阳对“共建共治共享”的效果感触很深:“我们社区有12名工作人员,很多事靠自己根本干不过来。”自从有了这个APP,多个团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温暖。

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有机衔接、良性互动,受到了百姓欢迎。

群众满意度 是评判标准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群众满意度”。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效果如何,要由群众评判,群众的满意度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在“党群一张网”建设过程中,兴隆台区整合高空瞭望、AR鹰眼、天网等系统,共接入三级网格、学校、医院等10类6847个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全天候智能管理全覆盖,确保各类突发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并处置。同时,智慧平台将群众参与纳入全流程,群众发现问题,通过详细描述和现场照片反映问题,可以查询问题处理进度,还可以做满意度评价。除了智慧兴隆APP、“随手拍”、热线8890、网格通等平台,还有一个特别板块——“百姓诉求立即回应”。在平台上,谁来响应、怎么响应,群众在网上看得一清二楚。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今年以来,兴隆台区网格员共上报问题18万余件,已办结17万余件,办结率96%。接到8890热线求助问题4886件,已办结4649件,办结率98%。今年8月开通“随手拍”以来接到问题2915件,已解决2136件。为群众服务,这组数据正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最好注脚。(记者 曲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