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大连瓦房店:10位第一书记练就“五项全能”

日期:2020-10-26 08:58来源:大连日报次阅读

“策划员”“辅导员”“销售员”“服务员”“践行员”

大连瓦房店:10位第一书记练就“五项全能”

10月15日,在大连农博会现场,来自瓦房店市永宁镇的10名第一书记团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带来的“永宁涧”牌地瓜、苹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吸引了大批参展群众。

永宁镇是农业大镇,永宁镇也成为市派第一书记最多的乡镇。从2018年4月末派驻永宁镇开始,10名第一书记发挥团队优势,第一书记们在做好各村工作的基础上,由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兼吕家村第一书记姜斌“抓总”,9名第一书记毛永杰、李毅、孙小杰、杜金利、袁野、陈忠民、梁圣毅、张锐、李文东“抓实”,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变身“策划员”“辅导员”“销售员”和“服务员”“践行员”,集“五项全能”为一身,实现了富民增收、脱贫攻坚的目标。

打造“永宁涧”品牌,为农产品提质升值当好“策划员”。永宁镇是地瓜主产区,每年产量达到1亿公斤左右。为打响品牌,第一书记们全力打造“永宁涧”农产品品牌,亲自为“永宁涧”品牌进行logo设计、包装设计,并在短时间内成功策划并举办“瓦房店—永宁首届地瓜节”,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客商,发布会现场线上线下销售地瓜20余万斤,打响了“永宁涧”品牌走向省内外市场的第一枪。永宁地瓜在拥有“永宁涧”商标,并大面积推广绿色种植技术之后,整体售价提高20%,苹果、蔬菜等农产品在“永宁涧”的品牌之下,市场价格也得到了普遍的提升。

打造村民“网红”,做好电商服务”辅导员”。为帮助村民顺应新媒体发展大势,第一书记们克服多种困难,全力打造“村红”“网红”,组建“邻家小梅”电商网红战队,目前团队成员达到23名。第一书记们联系大连专业电商培训机构、瓦房店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为团队成员培训,指导团队成员建商铺、开直播。同时,第一书记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帮助合作社和农户拍摄宣传片。目前,永宁镇的优质农产品通过越来越多的“村红”“网红”,大量销往省内外,打开了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通道。

开疆拓土,做好农产品的“销售员”。第一书记们除了指导村民开微店,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渠道进行农产品销售,不放过任何推广永宁镇农产品的机会,积极走出去,为村民开拓更大的市场。他们远到山西曲沃、江苏南京,近到沈阳、大连,各种农展会上,都会看到第一书记们带来的“永宁涧”牌农产品。第一书记们开着私家车,拉着农产品,进展会,进商场,进社区。去年一年,永宁镇第一书记团队参加农展会17场,助力村民销售地瓜、苹果超50万斤,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帮助农民建立合作社,做好村民增收的“服务员”。永宁镇农产品质量虽然好,但农民长期单打独斗,无法形成市场优势。第一书记们积极协助农户建立专业合作社。农户不熟悉流程,第一书记们就带着他们一步步申请、填报,全程代理各项申报手续。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成立了“邻家小梅农业专业合作社”“永丰生态大棚果蔬专业合作社”“永丰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绿之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大连仪东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大力推行村准化生产,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并在产品销售过程中顺利实现“农超对接”。

践行第一书记的使命,做脱贫攻坚的“践行员”。每个周二,是永宁镇第一书记们固定的团队建设时间。围绕脱贫攻坚,他们集中集体智慧,体验各种角色。沙包村第一书记毛永杰向农户租了4亩地,全体第一书记躬身耕作,彻底做了一回农民;为保证困难家庭的孩子就学,第一书记分别在各自的村里走访,摸清底数,然后利用各自资源,拉来了数十万元的帮扶资金,同时引来图书、运动和健身器材。扶贫的同时扶志启智,第一书记李毅利用自己的书画特长以及身为大连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成员的优势,引来多位漫画家、书法家,在45中学成立“水墨漫画培训基地”,每周定期为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授课。全体第一书记成为校外辅导员,李毅自己则义务授课300余课时。角色的不断变换中,第一书记坚决践行第一书记的使命,为脱贫攻坚贡献集体力量。(记者 刘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