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宽甸“百村脱贫致富”工程富民强村

日期:2020-10-28 11:0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8536元

深秋时节,宽甸满族自治县脱贫工作喜传捷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以及“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均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县179个村实现集体产业项目全覆盖,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144户38939人,年人均纯收入达8536元。

年初以来,宽甸县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突出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攻坚增收基础。以“鸭绿江畔党旗红”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入推进“百村脱贫致富”工程,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广“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7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生产基地53个。统筹省市财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贫等资金2.1亿元,在106个贫困村落实集体产业项目270个,贫困村集体收益明显增加。

各乡镇全部实现“挂图作战”“一户一策”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长、中、短期相结合的产业项目。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效、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作物,鼓励支持贫困村优化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大棚386个,41个村开展“飞地经济”,形成了以小浆果、食用菌、山野菜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落实大榛子、蓝莓、中药材、食用菌、养牛、养猪等到户脱贫产业项目,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以上产业项目,有效带动了11487户30959名贫困人口脱贫。

宽甸创新电商扶贫模式,以党旗红电商产业扶贫联盟为牵动,吸纳驻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及社会精英近300人,形成了2个电商扶贫示范村、10个乡镇电商中心服务站、179个行政村204个服务点的农村电商网格化服务体系。积极创新“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企业+贫困户”等电商扶贫模式,与23家农村合作社达成合作,覆盖贫困户2365户,实现年销售额1780万元。

宽甸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累计完成C、D级危房改造4919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有效改善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条件。与此同时,全面开展就业扶贫,通过实施“春风行动”、提供公益性岗位、建立扶贫车间等方式,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7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