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盘锦市“引贤下乡”让农村经济火起来

日期:2020-10-29 10:42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盘锦市深入实施“引贤下乡”工程,引导一大批“城归”人才下乡返乡创业,探索走出一条多元精准的人才助力乡村实施路径,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促进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人才发展与乡村振兴互惠共赢。

现代农业发展有新作为

人才与乡村产业不断融合,农村资产资源有效被激活,农村共享经济、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在大堡子村,北漂小伙回乡全身心打造碱地柿子生产、教学、科研、网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土壤水分检测、农产品统一分拣,带领全村200多名农民共同致富,120余名合作社会员,年增收500万元。荣兴街道的“新乡贤”挖掘辽河口文化内涵,建成了788平方米荣兴博物馆。同时,将闲置民居进行整村改造升级,加入“轻博物馆”理念,将文物展示融入生活,吸引市民下乡进行休闲体验。朝鲜族集聚村二创村充分利用域内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优势,建成了家庭旅馆14户、家庭小酒馆5户,并建设52亩荷花垂钓池和65亩采摘园,今年5月举办民俗旅游节,吸引2000余名市民参加,形成以旅强农、以农促旅、农旅结合、城乡互动的旅游新格局。

QQ截图20201029104921.jpg

北漂小伙回乡全身心打造碱地柿子生产、教学、科研、网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

农民生活水平有新提升

各类“新乡贤”逐步从“引进乡村”发展到“沉入乡村”,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释放,农民就业更加充分,生活更加富足,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大洼区唐家村依托水稻和河蟹两大产业资源引进90后高校毕业生创办农业企业,近两年来企业发展迅速,河蟹出口和设施农业两项业务年创汇450万美元,通过成片经营土地实现了农民增收最大化,促进村民每亩地增收300元。离市中心较远的甜水村成功引进返乡创业大学生,带领村民开启电商事业,打造“盘锦优选一亩田”线上商铺,日订单6.3万,逐步将一个偏远小村庄打造成东北首个“拼购村”。

QQ截图20201029105103.jpg

创业大学生,带领村民开启电商事业。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新跨越

  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引贤下乡”工程的实践中,“新乡贤”不断赋予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方式和内涵,探索出“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三农”发展的一些难题,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7月,清河村在国营农场体制下,探索新时代村级经济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引进企业家类“新乡贤”,共建“村+民+企”村级经济组织股份制村办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开展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经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百姓同步增收。

  如今,盘锦的乡村正涌现出一批“新乡贤”,逐渐成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中的一支重要人才队伍,让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充满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