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市坚持三个导向全面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日期:2020-10-30 10:27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抚顺市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书记亲自部署,市委组织部全面调度指导,各县区提前稳步落实,换届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坚持目标导向,配齐配强“一肩挑”。把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巩固党对换届工作领导,提前为换届选能人、挑硬人的关键之举。组织各县区全面调查摸底,逐村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销号推进。市委组织部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对政策进行精准指导,及时解决基层反馈的问题,确保基层在操作时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在实施过程中,严把“五好、十不准”资格条件,县级组织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县级联审,一个一个“过筛子”,摸清身份背景、有无前科劣迹等情况,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在工作督促上,进行周调度、周排名、周通报,有效推动工作平稳快速推进。全市585个村中,已有582个村实现了“一肩挑”,占比从去年年底的22%提升至99.5%,排名全省前列,实现了应挑尽挑。

坚持问题导向,整顿影响换届突出问题。为了在换届前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奠定良好换届环境,针对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村级事务管理混乱、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两委”成员不胜任不合格、存在影响村“两委”换届等问题,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至2个乡镇,逐村实地排查,认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3个,对每个村都采取“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扶”的“四个一”整顿措施,逐村制定整顿方案,一村一策实施整顿,市委组织部每半月调度一次整顿情况,目前5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式,集中排查整顿影响换届的突出问题,聚焦影响村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和重点人员、现任班子成员和后备力量、以往经验教训和可能发生的问题等,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排查出存在问题村20个,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存在突出问题、化解问题目标时间、包保责任人及职务,实行销号整顿。市委组织部组成4个调研督导组,到全市各乡镇调研换届准备工作情况,访谈乡镇党委书记,了解换届准备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困难,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坚持结果导向,提前谋划换届人选。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全省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组织各乡镇党委对各村有参选意愿的对象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提前掌握有关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拟参选人员,由县乡党委提前介入,讲明政策法规,做好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的突出作用,深入挖掘本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的优秀人才,纳入“三向培养”对象队伍,今年共发展培养对象1284人,总数达到3073人,按照1职2备的标准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村干部后备力量达到1510人。对于培养对象中的合适人选,在换届前提前安排到位,目前“一肩挑”中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占比65%,现任村“两委”班子中有培养对象1117人,有效解决了村“两委”后备人选不足的难题。

(抚顺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