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沈阳市卫健委“三个年”建设助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1-06 11:02来源:沈阳机关党建次阅读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组织基层服务年、党支部建设深化年、党员素质提升年’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三个年’助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3日,市卫健委机关党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QQ截图20201106110042.jpg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谷野在会上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果的典型代表。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机关党委强化政治引领,把防控疫情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吹响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战疫号角。全系统从上到下迅速行动,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全系统23个党委、213个党支部和4993名党员,闻令而动,主动放弃春节和周末休息。白天深入发热门诊和‘三站一场’等防疫一线督导工作,晚间集中例会至凌晨2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安排。”市卫健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说,疫情期间,5000余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1621名共产党员坚守在医疗救治、疫情排查等高风险岗位。“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卫生健康事业“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共产党人逆行而上、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

QQ截图20201106110205.jpg

十余名医疗队员援鄂期间火线入党

2020年3月21日,这个日子对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二病房护士长吴爽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我在雷神山医院被沈阳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吴爽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白衣天使而感到自豪,同时,我告诉自己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建在抗疫一线上……驰援武汉临时党支部成立的同时,召集全体党员线上开会,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过硬的本领积极救治患者,同时在工作中挖掘先进青年,在一线发展和培养党员。疫情期间,共有15名同志火线入党。

“在武汉奋战的53天里,在抗疫一线,总是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在第一天收治患者时,坚持到最后的是共产党员;在抢救患者,给患者吸痰下胃管,面对气溶胶暴露风险时,也是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沈阳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程青表示,全体党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QQ截图20201106110309.jpg

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专家级医疗服务

  今年2月初,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支部党员专业特长,把支部建在“线上”,开展了“线上”教育、“线上”诊疗与线下医疗服务“双联动”。“我们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相结合,走进社区开展健康大讲堂、义诊、讲座等活动。疫情期间,制作预防疾病的小视频,让社区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专家级医疗服务。”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韩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方案》要求,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党建共联、资源共享、互助共建、和谐共促”,市卫健委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打造以市一院神经内科党支部为代表的政治坚强、群众信赖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在走进社区的同时,市卫健委机关还派出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督导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为全市3955余家企业提供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开展“千人进千村”活动,派出党员干部2619人次,深入2051个行政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乡村医生18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