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社区建起网格党支部

日期:2020-11-26 07:2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些年来,沈阳市和平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多环节发力,加强网格党支部“领头雁”队伍建设,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和平区将全区835个网格党支部全部对接到838个社会治理基础网格中,选拔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退休、有党务工作经验、思想觉悟高、精力充沛的党员,充实到网格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网格“大支委”队伍,积极引导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网格“大支委”委员。打造人才“智囊团”队伍,梳理社区居民中的医务人员、教师、律师等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建立网格“人才数据库”,为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及邻里互助提供支持。

此外,该区建立社区党支部书记“1+1”制度,即为支部书记选配一名相对年轻的支部书记助理或副书记、网格员,努力做到老中青结合,发挥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特长,起到传帮带作用。建立包保对接制度,区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包保全部网格党支部书记,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慰问等方式,了解指导网格党支部建设。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区委组织部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到全区10个街道108个社区调研,点对点督促检查,面对面解决问题。(通讯员 和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