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站前区:党建领航 打好提升城市基层服务水平“三张牌”

日期:2020-12-02 11:3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营口市站前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城市社区服务质量为目标,着力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QQ截图20201202113557.jpg

站前区建立社区党建网格化沙盘。

打好“便民”服务牌,提升居民“舒适度”

坚持统筹融合原则,加大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党建服务体系。目前,全区5个街道已全部开通党群便民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等功能室,确保把服务做到家门口;在全区深入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通过每周运行“5+2”错时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居民办事率提升了30%;探索实施“党建红网格行动”,在41个社区(村)全面施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在全区共建立200多个一级大网格,2000余个二级小网格,768名社区工作者全部包联到网,建立网格支部近300个、楼院党小组600多个、党员中心户1000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456人,截至目前,已受理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34件。

打好“惠民”解忧牌,提升居民“满意度”

持续深化“领导示范”工程,年初以来建立了210个党建工作联系点,102个支部联系点,印发工作提示单,结合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中整顿工作等,包保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持续深入基层一线,持续开展常委联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机关单位结对活动,通过开展常态化调研,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在全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通过打造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工作模式,实现全区100多个单位部门的近2000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报到领岗,年初以来累计开展“多帮一”“一帮一”“微服务”等共建活动127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00余件。

打好“为民”志愿牌,提升居民“认可度”

持续巩固“三单八联”工作法,推动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在社区全面打造暖心服务“微站点”,成立29个志愿者服务站,推动组建了涵盖律师、医生等68支专业化党员志愿者队伍,先后在社区、农村开展医疗救助、法律咨询、教育就业等惠民服务200余次,受理各类问题100余件,办结率达90%以上。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参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设定先锋岗331个,划定责任区319个,组建党员突进队、应急队和志愿服务队180个,服务群众近400次,走访慰问基层党员群众197人,发放慰问金近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