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社会组织党建的“样本” 智虹培训学校——党建让学校成为职业培训的一面旗帜

日期:2020-12-21 11:14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res03_attpic_brief.jpg

智虹学校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沈城HR的‘黄埔军校’”“辽宁职业培训的一面旗帜”。提起沈河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内的沈阳智虹职业培训学校,很多人会对它做出如上评价。经过16年的沉淀,该校已发展成全省规模最大的职业培训机构,沈阳市4A级社会组织。每年,沈阳市七成左右的人力资源管理师都是这所学校培训出来的。

而它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作为省、市先进办学单位,党建引领一直是学校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学校通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断激发党员活力,更把员工们紧紧团结到一起。

红色力量,助力企业发展

沈阳智虹职业培训学校成立于2005年,学校成立至今,一直把党建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经过16年的发展,该校目前已开设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咨询、健康管理、理财规划等30余个专业,各类高品质课程近百种。学校累计培训沈城精英人才5万余人。

由学校董事长赵万宏亲自担任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由副校长和骨干教师担任,把党组织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做好学校基础建设的同时,学校将党建文化与学校发展、学校文化有机结合,不断激发和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为提高学校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学习意识和学习效果,2018年,智虹职业培训学校在全市社会组织中首开先河,在学校网站上建立了专门的“党建工作频道”,指派专人定期维护,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展示优秀党员风采,既确保了学习内容的及时准确、增添了趣味活力,又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党员自觉自愿学、随时随地学。学校先后被评为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活动引领,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学校党支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将主题活动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所有的积极分子也主动要求参与进来,活动队伍不断壮大。党支部注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共驻共建,组织党员参加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助力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棋盘山环湖徒步行活动等。今年7月,党支部走进企业,为安泰旅游汽车公司开展了《安全与心理》主题心理讲座,就大巴车驾驶员的心理状况与应急处理进行专题分享。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让我们更加团结,也让大家在服务他人的实践体验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们的行为举动,铭记在每名学校教职工和群众心里,默默地影响着全体教职工,大家伙干劲十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九成以上的90后员工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意愿,目前党员数量已经达到学校教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

公益实践,赠人玫瑰手余香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智虹培训学校把培训的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为了让学员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最新知识,他们组织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开展线上公益课程30多场,在特殊时期,为沈城企业职工赋能充电。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心理疏导、职场发展、健康饮食、家庭教育、HR专业技能、人际沟通等多方面课程知识,专门聘请专业领域专家、教授主讲,受益人数达4200多人次,好评率100%。

公益课的最先实践者是支部优秀党员、教师赵阳。“关键时刻,咱们党员必须冲上去!”赵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疫情期间,她面向社会开通了免费的心理咨询热线,为企业职工和普通群众解开心结,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与疫情开展斗争。

一直以来,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坚持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与沈阳农商银行携手,以“家有儿女——如何与孩子建立有效沟通”“心理健康大讲堂”等为主题,开展针对社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公益系列沙龙活动。在平日里,不大愿意与人交流的空巢老人,跟随老师积极进行互动,通过游戏加强沟通和交流,欢声笑语中,让更多的家庭和睦、有爱。(记者 张晶)

【记者手记】

“培训结束、拿证之后,我们之间的联系才刚刚开始。”每当有学员在智虹通过培训,获得相应的职业技术培训等级证书后,校党支部书记、学校董事长总会对他们这样说,智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位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90后员工说,“在这里,没有‘论资排辈’这一说,谁表现好,谁都可以上!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在其他党员的影响下,我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当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学校工作后,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发挥出来,这样的智虹未来可期!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