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辽宁省各地结合实际拓展非公领域党建思路——党建创新力成非公企业发展力

日期:2021-01-14 08:4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c65187c0-aef0-406f-a6ce-d82a24150853.jpg

丹东振兴区安东老街商圈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商户中进行实地调研。

c72b863a-60e6-4009-9323-4e3ae1e4be3c.jpg

铁岭银行工作人员对企业“红色动力兴业贷”申请进行贷前调查。

在电商云销售平台,有一个开业刚满一个月的特殊微店——“两新小铺”。这个微店是由营口市委组织部开设的,旨在加强“两新”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两新小铺”设有八大类近40种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阵地、开展党组织活动所需物品。通过设立“小铺客服”,第一时间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小店甫一开业,便在营口当地引起强烈反响。2020年“双11”,店铺开张仅一小时,浏览量、下单量就破百,实现网上免费一键购。有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称:“这样的党建服务既新颖又实用,不仅简便快捷,还能提供个性化服务。”有的非公企业党员激动地说:“这个小铺真好,被圈粉啦。”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根据新时代非公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创新活动。百花齐放的党建格局,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商圈园区扁平化特征创新建立党组织,扩大非公党建覆盖面

非公企业集中的区域越来越多地呈现扁平化特征,尤其是近年来出现大量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新型园区等非公企业集中区域,这些区域人员集中、管理集中,是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占领非公企业的党建高地,提升党建工作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阜新市共有各类园区12个,机构改革后,均未核定和配置专职副书记。针对这一问题,2020年,阜新市委组织部经过深入调研,分级建立台账,以不突破园区职数总量为前提,对原职数满额的6个园区,分别核定1名副书记,对原职数未满额的6个园区,分别增加1名副书记,既满足抓好经济发展需要,又加强了抓非公党建力量。

阜新市委组织部还先后两次调整干部岗位,将12名懂经济、善管理、熟悉党建工作的优秀干部提拔到园区副书记岗位,推动园区全部成立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配齐党务工作者32名。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83.8%,较去年初提高29%;单独组建率为34.5%,较去年初提高20.5%;打造出鲁花浓香油、桃李园等20家非公党建示范点。

丹东市委组织部在2020年6月制定出台《关于商圈党建联盟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加强商圈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以党建引领商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区域繁荣发展。目前,在全市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商业街区等分类建立72个商圈党组织,统筹建设8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3个城区均建设一个商圈党建示范点,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社会组织拓展延伸。

一年来,丹东各商圈党组织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60余次,减免商户租金183万余元,开展互助共建活动320余次,实现商户“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商圈管理,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识牌500户,倡导商户文明经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360余次,建立50个商圈爱心驿站和20个社会爱心团体,帮扶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树立商圈良好形象。与此同时,全市300余名商圈党员骨干、优秀商户代表等积极担任社区网格员,解决综合治理、安全维稳、环境整治等问题400余个,促进区域和谐稳定。

探索实施“三进入双互信”党建工作机制,破解外企党建活动开展难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外企党建已成为党建新领域。但是在外企开展党建工作,一直被视为难点。大连市外企数量多,为了在这一新领域顺利开展党建工作,大连市在实践中探索实施了“三进入双互信”外企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推动党建工作进入外商工作领域,促进双方政治互信。优先在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中选任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在企业高管中培养发展党员。同时,利用行政例会、陪同外商进车间、企业各类活动等时机,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二是推动党建工作进入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双方利益互惠。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革新等活动,开展“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践承诺作表率”“为企业分忧、为党旗添彩”等载体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融合。三是把党组织影响力扩展至外方员工中去,促进双方文化互融。倡导“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理念,把党建工作植根外企文化之中,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书画展、纳凉会、企业家属开放日等活动,厚植中外友谊,搭建联通外企党建的桥梁。

如今,大连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通过开展党建工作,深化了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经验和制度优势的认识。党建工作成为联系国际友人、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创新“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我省各地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提供帮扶服务。在提供优质服务中,不断增强党组织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引领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6月,铁岭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模式,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市银保监分局、铁岭银行4家单位开展了“红色动力兴业贷”活动。铁岭银行将民营企业党建开展情况作为授信的重要依据,按照贷款利率定价下降5%、贷款抵押率上浮10%的标准,优先为被评为省市县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的民营企业提供8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贷款,为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民营企业提供最高20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截至目前,铁岭银行已根据市委组织部提供的党建信息,优先发放“红色动力兴业贷”贷款4600万元。同时,为有效防范“红色动力兴业贷”业务风险,实现信贷双方合作共赢的工作目标,铁岭市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由市、县(市)区财政按一定比例,对铁岭银行发放的“红色动力兴业贷”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风险补偿。

辽阳市则组织全市692个“五包五促”(包项目促发展、包稳定促和谐、包脱贫促小康、包创建促文明、包党建促振兴)工作队,采取“一对一”或“一对N”形式,与包促区域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或“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中县级领导干部所包扶的非公企业进行结对。结合集中攻坚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职工队伍、党员数量等情况,按照有利于业务指导、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原则,强化对非公党建联系指导,实现“党建结对”精准对接。各包促工作队与结对单位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59次,帮助结对单位解决163件党建难点问题、企业发展瓶颈问题、职工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帮助结对单位发展了14名入党积极分子,聘用了37名党员职工。(记者 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