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市龙城区念好疫情防控“三字经”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日期:2021-01-20 09:2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面对换届期间返乡人员多、聚集选举等带来的防控风险,朝阳市龙城区本着“早行动、早准备、早预防”的原则,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安全平稳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念好应急处置“防”字经。在前期预防和建立机制上下功夫,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应急处置工作组,针对疫情防控编制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提前做好选举人员、工作人员必要防护、应用“通行码”大数据做好行为轨迹判断等指导,到点到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把关。组织镇街党委书记召开换届领导小组专题会议3次,部署“两委”换届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各镇街加强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做好对各村(社区)制定村(居)委会换届疫情防控方案的指导工作。做好“两委”换届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备足备齐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体温检测等防疫物资,确保满足换届工作相关会议、入户走访、集中选举等需要。

念好登记报告“严”字经。通过在村、社区会场张贴防疫提示卡,加强重点场所、外地归朝人员的防控管理,实施人员的分类管理、设立应急处置等办法,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对从外地返乡参加换届的人员,实行严格的报告登记管理制度。建立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排查台账,对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归乡参加换届的人员实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2次核酸检测;所有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按照闭环式管理要求,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且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参加换届选举。

念好重点防控“实”字经。及时为基层转发和制发换届防疫工作“六条举措”等通知,并通过“龙城V党建 ”公众号刊发各类防控措施等10余条,阅读量高达6000余人次,提高常态化防疫的重视程度。镇街党(工)委严格落实党委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换届过程中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事项中的防控要求,确保高质量落实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会场环境、物品消杀等要求。同时,要求所有参加会议人员必须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间距保持在1米以上,见面不使用握手礼,会前与会后要对会议室进行卫生保洁和消毒等。严格控制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等会议频次和规模,投票人数不超过50人,尽量缩短会议时间,全面构筑起疫情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朝阳市龙城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