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心向暖阳 共克时艰——沈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抗疫在行动

日期:2021-01-21 09:51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p1_b.jpg

p2_b.jpg

p3_b.jpg

p4_b.jpg

对所有沈阳人来说,2021年开年的一个关键词是——抗疫。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打响后,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名义挺身向前,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志愿服务“暖心人”、服务保障“守护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市卫健委

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成为此次疫情期间,市卫健系统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市卫健委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近500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工程”,构筑起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的坚实屏障。

在流调溯源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24小时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还原病例活动轨迹,全力排查密切接触者,做好密接人员管理工作。在救治定点医院里,党员医务工作者身先士卒,组建10个应急救治医护梯队昼夜奋战,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动态调整完善个体化治疗方案,坚持“一人一策”,中西医并重,已治愈出院28例。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全系统40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他们冒着严寒奋战在各个核酸检测采集点,深入重点管控区域居民家中,逐户排查检测,他们的精神和行动极大增强和鼓舞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市卫健委党组还高度关注舆情动态,先后参加“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7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还多措并举开展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贴心人”,组织为近12万名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了新冠疫苗,安排专人专班开展慰问关爱和保障服务400余次。

市公安局

每天1200名警力确保重点管控区域秩序井然

“疫情期间,市公安局3万余名党员民警、辅警第一时间全警参战,在每个核酸检测点位都安排警力值守,保障现场秩序有条不紊,尤其是重点管控区域划定后,更是每天投入警力1200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6600人,保障重点管控区治安秩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公安局动员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投入重点区域管控工作。属地公安机关每天出动30辆巡逻车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在巡逻期间重点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在封控区外围,设置了硬隔离设施,对主要路口及相关区域进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查车辆进出;在中风险地区出入口,由公安民警带领“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会同社区、物业等部门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控,严禁车辆、人员进出;在小区内部,发挥“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人熟、就近、知情的优势,积极协助开展溯源排查,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此外,市公安局每天安排上千名巡警、特警、交警、辅警、“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采取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模式,值守在出入沈阳的28个公路、铁路、客运、机场等交通要道上,24小时不间断开展查验工作,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沈阳航天新星机电公司

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同心战“疫”

在市内9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17号令发布后,皇姑区三台子街道新航社区工作者压力剧增。社区住户达4000余人,且比较分散,检测工作难度大,尤其是要保证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对社区工作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就在社区积极想办法部署相关工作时,一支由1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前来报到,主动请缨参与检测任务。这支服务队就是沈阳航天新星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组织的“新星抗疫志愿服务队”。

2020年12月31日至1月2日的3天时间里,服务队志愿者每天和社工一起,引导居民们有序排队、解答群众咨询、讲解检测工作的有关注意事项、开展人员信息登记……数九寒冬,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多度,志愿者们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为了保持防护服的密闭性,穿上之后不能喝水,更没时间上卫生间,甚至连中午饭都无暇顾及。即使双手被冻得发抖,但大家仍不断地写着上千个居民的相关信息,只为让每一名居民早点结束检测。“我们企业和新航社区结了对子,党员干部常年去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在抗疫这种艰难时刻,我们更要有担当有奉献。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动员更多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沈阳航天新星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王伟红说。

中海地产沈阳公司

筑牢园区防疫“安全墙”

每日3次对园区公共区域进行弥雾机消杀,对楼道内等区域进行消毒液喷洒;物业管家线上线下发布社区疫情信息、核酸检测通知、辽事通使用说明教程,帮助取送快递,采买生活用品……此次疫情期间,皇姑区中海寰宇天下天悦小区出现确诊病例,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进行封闭管理。中海地产沈阳公司、中海物业沈阳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疫应急预案,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园区防疫“安全墙”。

“接到封闭园区的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关闭天悦小区2个行人出入口和2个车库出入口,并派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严禁人员和车辆进出。”皇姑区中海寰宇天下天悦小区管理处物业负责人韩秀颖告诉记者,由于不能进出,当时驻守在园区的10余名工作人员便承担起保障园区安全、有序的重任。“工作人员分片区建立责任制,除了保障每日3次消杀,还要帮助封闭楼宇的住户取送快递、采买生活用品、转运蔬果等生活物资。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者,有序组织各楼宇住户到指定场所进行检测。”韩秀颖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共2000多名中海物业人坚守岗位,为沈阳地区在管的38个项目、789万平方米、67000个住宅单位、超过20万沈阳市民,提供清洁、消杀、安保等各项防疫保障服务。

华润万家辽宁公司

千余份爱心盒饭送给抗疫一线工作者

“为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护工作者,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寒风里一站就是一天,实在是太辛苦了,公司为他们准备了热乎乎的盒饭和奶茶,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1月11日至13日,华润万家辽宁公司党委组织沈阳市各店党员、工会委员、万家志愿者50余人开展了“你守护沈城、我守护你”送温暖活动,连续三天为坚守抗疫一线的核酸检测工作者送去午餐、晚餐。

华润万家辽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送温暖活动通知发布后,各店党员踊跃报名并第一时间联系所在街道社区。大家分工合作,有人负责统计社区和工作人员人数,有人负责对接饮品店和饭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经过公司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短短三天,共计为12个社区、百余名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送去1200份盒饭和1200杯奶茶。

“看到防疫人员将一杯杯奶茶、一份份盒饭捧在手里,我们就觉得爱在心间、暖在心里。”相关负责人说,防疫一线的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惧严寒坚守岗位,公司全体人员对他们的精神表示敬意。在此时期,华润万家辽宁公司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参与抗疫,与一线工作者共克时艰。

皇姑区直机关工委

293人投身明廉街道一线抗疫

2020年12月25日20时,接到助力抗疫一线的命令后,皇姑区直机关工委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歌村没有迟疑,第一时间到达他所负责的场所——密接观察人员隔离酒店。接下来的几天里,为了保障隔离人员的需求,他每天防护服一穿就是10多个小时,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

与杨歌村一样,当天收到上级命令后,全体机关工委人迅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我们当中,有人和杨歌村一样,充实到抗疫一线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有的则做好后方工作,确保选派的党员干部能及时顺利抵达抗疫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皇姑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区委要求,全区选派三个梯队293人充实明廉街道一线抗疫,为了确保大家顺利对接,机关工委人员加班加点,通过电话逐个联络293名各单位选派干部,通知全体人员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并详细记录、整理好每名干部的信息,与明廉街道准确对接。

1月8日中午,机关工委紧急接到区委关于开展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的通知,要求当天下午14时前要做好全区疫苗接种人员的统计和安排工作。机关工委火速成立机关干部接种疫苗工作组,大家默契配合,经过一天一夜的奋力工作,截止到1月9日中午,共报送接种人员2001人,全部安排进行了接种。

于洪区直机关工委

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核酸采样点

2020年12月31日凌晨,于洪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启动,于洪区直机关工委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速行动。58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的13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10个街道的351个核酸采样点位,开始了抗疫……

全民核酸检测需要每一名百姓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区直机关各部门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方式,及时发布宣传国家和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抗疫信心、消除恐慌心理,提高居民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核酸检测点位现场,所有一线的党员干部都全力以赴,与所在社区、卫健部门沟通协调,迅速完成布置场地、明确分工、调配物资等工作任务,确保采样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为了抢时间、省物资、赶进度,检测点的党员干部尽量不吃饭、不喝水、不休息,咬着牙坚持。区发改局及时准备、调配物资,随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物资种类和数量;区人社局在两轮检测过程中,认真进行数据对比,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区交通局细化措施、优化流程,保障特殊群体应检尽检……区直机关工委从细节入手、从全局出发,多措并举助力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记者 邱菊/文 王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