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创新提升政策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盖州市加速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日期:2021-01-22 09:3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自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以来,我市聚集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持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把创新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部门齐上阵。活动开展以来,盖州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要求各部门深刻领会活动精神,把握活动方向,制定活动方案,使全市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服务精神。

刀刃向内,强力推进内部改革。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市营商环境局和市行政审批局依托营口政务服务平台,提供“非接触式”线上政务服务,充分发挥“不见面”审批优势,加强业务协同办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高效优质地满足办事需求。全力优化在线政务服务流程,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流程”为着力点,持续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审批环节,缩减跨部门业务流程,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电子印章,让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

宣传倡导,积极引领外部推广。市委宣传部以传统媒体、融媒体和盖事辰州等掌上新媒体为阵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运用标语、展板、电子屏幕等多种载体,推广“一网通办”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落实举措;推广企业群众使用营口市政务网、辽事通APP在网上办理业务;推动服务职能向办事处、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阵地前移,审批权限下沉基层。为实现政务服务贴近百姓,我市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打造“最短服务半径”。我市青石岭镇按照“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工作目标,本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管理理念,全面打造基层便民服务新平台,科学设置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民政服务、经管站等服务窗口,全面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结合“一网通办”工作流程,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业务能力测试、交互式岗位体验等活动,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从源头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

深化意识,以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政法委开展全体政法机关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提升服务效能、规范执法行为。市公安局要求全体公安干警做到权责相当,打破权力壁垒,将审批事项前移,集中到公安行政审批大厅内,让百姓办事方便,少跑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通过群众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保驾护航。

(盖州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