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锦州市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化建设

日期:2021-02-20 10:56来源:人民论坛网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锦州市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有力推动了各级党组织从“相加”走向“相融”,有效激发了城市发展活力,谱写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崭新篇章。

立足改革赋能,拧紧基层治理“中心轴”。积极推进街道体制改革,逐步减少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赋予街道党工委人事考核选拔表达意见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等“一减六增”措施,推动街道重点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大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采取街道上收一批、下沉网格一批、分流或取消一批、社区保留一批的办法,对社区承担的65项职责精减至20项。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全市共成立网格党支部1336个,覆盖率100%。搭建以“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响应”的网格联动服务模式,通过党小组包联、党员结对帮扶等方式盘活小区服务,带动居民自助、互助,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

强化核心引领,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积极推进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建立联动纽带,推进共建共联,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平台,全市共建立街道“大工委”26个,社区“大党委”226个。按照“社区建设需要、干部力所能及”原则,组织全市5万余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认领服务岗位23467个,形成了“一有求、众呼应,心相近、一家亲”的生动局面。以科技支撑激发动能,实现数据上云、政务上网、企业上线,整合汇聚市直部门数据资源3.3亿条,建设“云上锦州”。同时,打造全领域锦州通APP,面向全市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智慧党建、交通出行、教育教学等12个领域150类服务功能,实名注册用户120余万,基层服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智治”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多元协同,奏响基层治理“和谐音”。大力推广“五位一体”管理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社区警务室分工协作,以民情恳谈日、居民论坛等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两年来近2.1万名党员群众参加了议事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6万余条。注重培育蓝天救援队、暖心义工社、星星之火等一批作用发挥好的社会组织,搭建“居民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社会组织接单”工作模式,为驻区单位、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有效的服务。整合党建、综治等各类网格,将自然人、房屋、社会组织等城市治理的基本对象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实现“多网融合、多网合一”。目前,网格员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700余起,发现和制止治安防范、公共设施损坏、垃圾清理等8万余起,代办居住证、老年证等18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