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燕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

日期:2021-02-22 10:33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次阅读

2020年以来,朝阳市双塔区燕北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多招齐发,凝聚“红色力量”、做实“红色服务”、激发“红色动能”,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作用,营造了浓郁的“红色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勇担抗疫重任,凝聚“红色力量”。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红色“五位一体”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假期,逆行而上,冲锋战斗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街共设置了55个疫情防控红色工作站、9个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站,站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宣传岗、爱心岗、监督岗共224个工作岗,组建党员突击队11支。由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动全体党员、楼长、单元长逐一明确责任,建立起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了有阵地、有组织、有重点、有人员、有保障。带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和群众志愿者有2874人,志愿者在排查与监督域外返回人员和封闭小区等工作中起到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党群联手、全民联防。

创新基层治理,做实网格“红色服务”。该街道党工委结合各社区实际,在抓党建、抓治理上下真功夫,实现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网格化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好网格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前沿阵地”作用。制订了《燕北街道红色网格“2324”党建工作方案》,对网格进行重新优化调整,科学定格,合理定人,现有网格22个、网格长22名、网格员29名、楼栋长414名、单元长1999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一个支部带动一个网格,建立了网格党支部22个、楼栋党小组208个、单元党员中心户332个。稳步推进“四定”“六建”,建立“三图、两卡、一簿”等各类网格工作台账,共建立网格工作、居民、商户等微信群54个,成立网格志愿服务队22个,志愿者达944人,为居民解决问题1281件。本着“整体推动、个别指导、培育典型”原则,打造各社区网格化工作特色亮点,即燕湖社区“‘四变合一’建网格,‘五色’服务暖人心”、燕城社区“五型”网格、燕山社区“143”网格工作法、燕东社区“红色物业”载体、燕河社区“四创”载体、燕南和燕北社区“三化”管理模式。以社区典型特色做法促进网格工作不断创新完善,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党建引领示范,激发“两新”组织“红色动能”。一是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强化“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以金泰物业党支部、兴河房地产党支部两个示范点为标杆引领,打造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共享平台,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影响力。金泰物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培育小区“红色文化”,吸纳党员组建“红色管家”队伍,推行“红色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每名党员都成为物业管理服务的一面旗帜。二是实施“红色凝聚力”工程。为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向其选派“红色管家”8人,全面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