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盘锦市兴隆台区渤海街道:“红色引擎”动力足 基层治理成效大

日期:2021-02-23 10:40来源: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政府次阅读

1.jpg

“今年我们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感觉有了党建的引领,企业的发展更有方向和底气,我们这些非公企业党员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福德汇党支部党员孙鹏飞说。 

  走在福德汇党建书屋,浓厚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3米见方的红色五角星庄重肃立,门口墙壁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摘抄,室内布置了老式打印机、学习方桌、电子大屏以及各种党建书籍,企业党员职工胸前的党员徽章也是熠熠生辉…… 

  今年以来,渤海街道党工委着力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红色引领,联合企业”的举措,进一步搞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渤海街道始终坚持“非公综合党委引领建、具备条件参与建、群团组织参与建”的原则,全面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街道党工委就多次走访,与福德汇集团负责人面谈,以街道商圈文化为依托,将辖区内非公企业组建成联合党组织,细心指导企业做大做新党建文化。 

  福德汇集团隶属于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河畔社区,在街道的指导和协助下,社区与企业精心策划,以“我们走在发展的大路上”为主题,创办了“福德汇党建书屋”,书屋共分为四大板块:一是少儿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旨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少儿党史教育和主题思想教育启蒙为主导,让孩子们在人生之初“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二是“信仰之恋”青年党员党性学习教育专区。这里面向全社会招募青年党员志愿者,丰富多彩的书籍让青年们在阅读中坚定自己的信仰,为2021年开展好“九联一建”党建活动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岁月留声—直播间”互动专区。以此板块为阵地,定期请党校教授、街道党务工作者、社区书记走进直播间,并以线上云声音覆盖到盘锦市的每个角落,提升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内涵和主题思想教育;四是企业的文创产业区,旨在以街道文化拉动企业文化,以书屋文化带动区域产业文化。未来,这四大板块联合联动,将形成以文化阵地涵养企业党建、以组织建设引领企业党建、以典型示范促进企业党建、以落实责任强化企业党建的新格局。 

2.jpg

  渤海街道副书记穆砚杰说:“我们街道整合了各企业党建资源,打造了辖区内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平稳发展格局,成立了具有核心力、凝聚力和推动力的党建特色品牌。比如河畔社区目前划分5个网格,各网格内均有多家企业商户,社区党组织以网格为单位,逐步完成了党建组织网络和工作网络建设,覆盖辖区内各类组织、各个领域,形成了党建组织体系。” 

  据了解,渤海街道3个市场、10余条商业街和3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也建立了党组织。与此同时,街道还与多家非公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结对帮扶、深耕“责任田”、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搭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竭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力求形成不同类型、特点鲜明的基层党建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全街道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此外,渤海街道为推动基层治理更有力,不断培育骨干人员,优化队伍力量,建好用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吸纳辖区内各类志愿人士,激活志愿服务队伍,先后成立“爱之舟”“声韵”“拓济”“墨秀”“芳华”“博信”六支成熟的志愿服务团队,形成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