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建昌县杨树湾子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21-02-24 09:56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台次阅读

建昌县杨树湾子乡坚持党建“主业”与乡村振兴“主责”相统一,以党建助振兴,以党建促发展,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webp_副本.jpg

建昌县金大来净水剂有限公司是杨树湾子乡的招商引资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产时间较长,新春伊始,建昌县杨树湾子乡干部就来了解企业开复工的情况,与企业共同研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盘活村级集体资产,促进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资金,陈家屯村整合闲置废弃地块,引资企业投产。自从金大来净水剂有限公司建在村里后,每年村上不但有部分剩余劳动力到企业上班,而且村里还得到了12万元的土地租金,有了这笔收入,村上建起了党建文化广场、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基础文化设施。

2.webp_副本.jpg

通过抓产业振兴,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凝聚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目前,杨树湾子乡共建立13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覆盖9个村屯,涉及专业合作社50个。其中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整合社会有效资金800多万元,建成195栋690亩温室大棚,促进产业连线成片。朱杖子村村民胡艳在村里建起的棚菜示范区内,以每栋棚一年两万元的价格承包了4栋大棚,一年下来仅种植黄瓜一项就收入13万元。

乡村振兴,项目为王。在杨树湾子乡,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六股河冰雪乐园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的企业纷纷落地。依托种养合作社,发展牛、羊、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格局,通过争取上级专项扶贫资金和协调社会各方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仅2020年全乡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实现13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