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朝阳市构建闭环述评体系 压实书记抓党建责任

日期:2021-02-26 08:35来源:朝阳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朝阳市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构建“调研督查+拉练检查”“领导点评+民主测评”“评议考核+日常考核”闭环述评体系,真正让这场年度“大考”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活力,确保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调研督查+拉练检查”,确保述得真实。在述职前,组建2个调研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利用一周时间深入31个乡镇(街道)、72个村(社区)、54个机关单位、16个两新组织,6个公立医院、2个国企,6个学校,对各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调研,建立32个方面116个问题清单,要求党组织书记述职对号答卷,并进行跟踪整改。突出关键领域,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农村、城市2次党建拉练检查,市委领导带队,先后组织200人观摩7个县区的34个党建工作现场。现场看实绩、横向比成果,形成最直观、最客观的评价。通过调研督查和拉练观摩,对党组织书记责任落实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初检,再开展会议述职复核,让干、述、评实现同频共振,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的距离,真正变“考唱功”为“考做功”,变无形为有形,最大程度考准工作实绩。

“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确保评得精准。述职评议会议上,领导点评注重点中要害、评出辣味。全面采取“一述一评”方式,每名县区委书记述职后,市委书记逐一点评,点评问题都在2个以上,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使基层党组织书记红脸出汗、看清差距、找准方向。组织部部长对基层党建工作深度点评,全省横向找差距,刀刃向内找不足,一针见血地点出问题11个,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方向。民主测评注重保证评议范围,不仅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评,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评,组织前期参加党建拉练观摩人员评。对7个县区委书记、25个市(中省)直党组织书记进行民主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综合确定评价意见及等次。同时,健全市县乡三级“双述双评”制度,党组织书记在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基础上,还要向基层党员群众述职,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评议,确保评议精准性广泛性。

“评议考核+日常考核”,确保考得服气。在述职评议考核中,不单纯以会议测评结果决定评价等次,而是结合党建工作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情况,结合调研检查和拉练检查情况,结合书记抓党建项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综合确定评价意见及等次,作为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在考准考实的基础上,精准运用考核结果,全面推行“五个一批”机制。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达到“好”的党组织书记,提拔一批、表彰一批;对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党组织书记,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党组织书记,由上级党组织约谈一批、调整一批,限期整改;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一批。切实压紧压实书记抓党建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朝阳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