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盘锦市大洼区运用“三诀” 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动真格”

日期:2021-03-01 09:01来源:盘锦市大洼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盘锦市大洼区坚持把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常抓长、落细落小。

坚持“实事求是”诀,聚焦责任言成果。述职评议会前,区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自己摆进去,围绕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这条主线,在述职报告中谈成绩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凝练特色亮点,做到事例真、数据实、重点突出;讲问题紧密结合上级督查和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不回避、不遮掩、直奔主题;谋打算围绕2021年重点工作,明确努力方向,做到目标明、措施硬、思路清晰。同时,对述职报告查找问题不深入、原因分析不到位、下步思路谋划不具体,只讲下级和基层问题、不讲本级和书记本人问题的,一律责令重写,严防述职报告“虚、空、飘”。

秉持“开门见山”诀,客观点评见真章。1月29日,区委首先组织召开了全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5名党(工)委书记代表进行现场述职,区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其他24名党(工)委书记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2月底前各基层党(工)委也先后组织召开所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大会,现场述职点评坚持家家过堂、人人见面,既点明共性问题,更突出个性问题,既分析客观情况,更强调主观因素,重点从抓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以及个人履职尽责方面,详细指出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同时,在述职结束后,请参加评议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述职书记进行现场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实绩考核。

紧盯“整改落实”诀,结果运用求实效。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评议会上上级党组织书记点明的问题、评议情况及日常督查检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列入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同时,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依据,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接下来,区委组织部将采取点名检查、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党(工)委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落实,防止述职评议工作一述了之、一评了之,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盘锦市大洼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