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响鼓还需重锤敲 不获全胜不收兵——辽宁省2020年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日期:2021-03-01 10:13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辽宁全省各级党组织牢记职责使命,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吹响号角,发出冲锋动员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部门责无旁贷、重任在肩。辽宁省委组织部专门召开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推动各级组织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冲锋号角已吹响,战斗命令已发出。为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辽宁省委组织部专门制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围绕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等提出3方面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37项,明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带头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敢于较真碰硬,严格督促指导,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2018年以来辽宁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出台的制度文件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各项制度规范有效运行。组织各地开展交叉互检,对全省14个市的49个县(市、区)119个乡镇(街道)162个村(社区)进行实地抽检,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向纵深推进。

尽锐出战,精兵强将上战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聚焦人这一关键因素,推动全省广大扶贫一线党员干部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投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

  稳定“一线指挥员”。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是保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的重要举措。全省15个原省级贫困县党政正职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市级领导干部兼任贫困县党委书记的,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县里、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综合考虑贫困县党政正职德才表现、工作实绩、资历等因素,在符合基本资格条件下和规定职数内,优先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发扎根贫困地区干事创业的热情。

  用好“扶贫生力军”。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辽宁选派到乡村工作的干部累计达2万余名,实现全省839个乡镇和1.17万个行政村全覆盖。辽宁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建立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驻村工作队不撤、驻村队员不减、第一书记2020年不轮换,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斗争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拉起来就成了防“疫”队、战“疫”队,组织全省39.8万名党员群众投入战斗,筹措90.3万件防疫物资,帮助12.2万农户、0.2万个农民合作社销售1.5万吨农产品,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webp_副本.jpg

在第二届阜新秋季农特产品展销会暨“促消费、献爱心、助脱贫”扶贫产品交易会上,阜新地区部分乡村第一书记齐竖大拇指庆丰年。

  集结“乡村人才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大量人才广泛参与。全省各地注重充实乡镇扶贫力量,一方面加大“抓乡促村”力度,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推动县以上机关优秀干部向乡镇流动;另一方面加大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各地按不低于本地公务员招考计划90%的比例向基层机关倾斜,县乡两级共设置3211个招考计划。注重充实专业技术人才,创新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支持贫困地区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推进“三支一扶”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全省新招募“三支一扶”计划人员320人,其中支农岗位140人、扶贫岗位135人,占服务岗位76.6%。

筑垒强基,党建引领奔小康

  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辽宁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脱贫攻坚部署的战斗堡垒。全省各地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工作清单》,全省共确定15个县(市)、398个乡镇作为首批创建单位,通过固本培优、示范引领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营造比学赶超抓基础、创先争优强党建的浓厚氛围。

  开展整顿、动态清零。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坚持不懈抓、持之以恒抓。2020年辽宁继续排查新发现存在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村级事务管理混乱、影响村“两委”换届等问题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24个,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村、乡镇领导联村、第一书记驻村、县以上单位结对帮扶“四个一”措施,“一村一策”分类抓好整顿提升,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动态清零,为推动全面脱贫攻坚打牢坚实组织基础。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实践证明,选好“领头雁”,就能脱贫一个村、富裕一方百姓。辽宁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村党组织书记管理暂行规定》《关于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的通知》,认真组织做好村“两委”换届,推动选优配强、管好用好村党组织书记;积极稳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达到95.9%;举办省级示范培训班18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876人,各地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深入实施“三向培养”工程,按照“一职两备”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打造过硬“群雁”队伍。

做实保障,攻城拔寨添底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基础保障工作至关重要。辽宁各级党组织下定更大决心,拿出真金白银,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

  提升“造血”能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现贫困村稳定脱贫的基本保障。辽宁省委组织部会同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在2019年组织各地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35亿元扶持1225个村的基础上,2020年又投入6亿元扶持1195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优先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村纳入扶持对象,每个村投入资金总额不低于50万元,带动各地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底全省基本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薄弱村大幅减少。

2_副本.jpg

凌源市宋杖子镇范杖子村农峰蔬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

  持续“输血”保障。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是保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全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逐年提高,2020年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两项合计由每村每年在2019年增至10万元基础上,再增加1万元。省管党费连续4年列支资金支持全省农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已累计投入1.39亿元。

3_副本.jpg

北镇市罗罗堡镇小三块石村绿色生态种植园的员工在采摘茶叶。

  加强关心关爱。激励添动力,关心促安心。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2020年底普遍达到了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按时做好正常离任正职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加大对扶贫一线因公殉职、因公伤残基层干部帮扶力度,推动各地及时给予抚恤、长期进行帮扶慰问。注重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和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近几年全省先后4次从村党组织书记中共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349人,不断打开村干部职务上升通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辽宁全省各级党组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发扬连续奋战的作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辽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