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加强商圈楼宇党建 引领鲅鱼圈营商环境优化

日期:2021-03-26 09:0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以前办业务,至少得往审批窗口跑两次,万一有材料不规范,或者不齐全,又得多跑几趟。”3月18日,在营口市鲅鱼圈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事工作的李梦琪告诉记者,“现在备案手续直接能上网提交,哪里有问题工作人员会打电话沟通,特别贴心方便。”辽宁航天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恒云也对记者表示:“鲅鱼圈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得以加速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民营企业负责人称赞鲅鱼圈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据了解,鲅鱼圈区营商环境的改善与该区的党建工作密切相关。原来,鲅鱼圈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优势,逐渐探索出党建引领商圈楼宇发展的新路径。

近两年,鲅鱼圈区把商圈楼宇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格局,依托“两新”组织大排查工作,对全区12641家非公企业和297家社会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在行业特征明显、企业经营范围相似的专业市场,依托行业协会、市场投资主体、物业管理方等,统筹成立联合党组织;在商务楼宇中,筛选党建基础好、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的重点企业、商家和协会,通过与中小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方式,统筹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注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政治过硬、结构合理、作风扎实”原则,引导企业负责人、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与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在从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中选派党建指导员时,注重选派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和企业情况、责任心强的干部,实现企业筹建与党组织组建、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双向跟进。

在“两新”组织实现“两个覆盖”后,鲅鱼圈区积极推动全区221家机关单位与区内47个社区完成对接,充分发挥机关单位的业务优势与资源优势,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同时,以华海物流大厦写字楼为阵地,创建“华海大厦党建共建基地”,成为全地区首个商圈楼宇党建共同体,凝聚了园区党建、企业党建工作合力,发挥了凝聚企业力量、示范引领提升、健康高效发展的作用,不断推进企业建设,提升商圈品牌软实力。

依托商圈楼宇党建平台,大家在会议室内,一张长桌,几杯清茶,就能把事情解决。企业家就内部存在问题提出想法,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倾听并抓紧解决。如今在鲅鱼圈,机关干部走出办公楼,给项目和企业当“管家”,精细划分哪一类问题由哪一个部门去解决,部门之间如何衔接。每一个有困难和问题的企业,都落实一名区级领导“一插到底”。这样的沟通服务和矛盾化解机制,支撑起效果更实的环境优化。

通过加强党建,鲅鱼圈区线下办事,实现了流程统一规范、简洁明晰。为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该区还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构建“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一邮送达”服务模式。目前,全区“网上可办率”达100%,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