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党建添活力 发展增动力——阜新市细河区大力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记事

日期:2021-03-29 10:27来源:V细河次阅读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基于这一认识,细河区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有效招法,非公经济组织“双覆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纳入重点管理非公企业82家,实现了组织覆盖68家,其余非公企业都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细河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建工作解读等方面进行授课,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素质。在此基础上,区委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业务主管单位,对全区注册登记的3000余家非公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全区排查出正常经营活动的非公企业82家。积极引导党员亮出身份,推动“祥瑞汽配”“居然之家”等7家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全区加大发展党员力度,2020年全年发展非公社会组织党员32名,同时,引导企业积极招录党员员工,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通过集中攻坚,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25个,组建联合党组织11个。对纳入台账管理但暂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均已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建立党的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中,区委对非公企业落实省、市委有关精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引导非公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条例》“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深入开展“千千结”活动,引导机关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对接,互学互帮互促,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立足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实党建品牌,有效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阜新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开展多种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提振了发展信心。阜新市天琪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深学企业发展历程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培养出一批知企业、懂企业、为企业的企业人才。同时,各非公企业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我为集体献良策”、“学先进、当先进”评比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战斗力,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同频共振,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