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市塔峪镇: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1-04-08 09:41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在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中的重大基础作用,以全面提升村级集体收入水平和抓好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为主抓手,重点在模式创新、资金整合上下功夫,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暖春四月,走进塔峪镇山城子村的大棚里,已是一派丰收的景象,一串串红彤彤的大樱桃挂满了枝头,在绿油油的叶子映衬下,显得分外诱人。山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李月正带领村民忙着采摘樱桃。看着这一颗颗个大味美、抢鲜上市的大樱桃,李月憧憬着未来,期盼着樱桃种植在村里不断发展壮大,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形成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2019年,利用村集体闲置的大棚,山城子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多次到大连实地考察、学习后,决定发展樱桃种植产业。当年年底,山城子村从大连引进成品樱桃树59棵,种在一个大棚中,试水樱桃种植。2020年4月份,在这些引进的樱桃树成功成活、结果后,在塔峪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城子村又引进了120棵成品樱桃树,新增了两个樱桃大棚,并从大连聘请技术人员负责精心照顾这3个大棚的樱桃,指导村民掌握樱桃的种植技术。

经过一年多的悉心呵护,2021年2月份,这3个大棚里的樱桃陆续挂果、成熟,开始上市销售。“我们引进的樱桃品种是‘美早’,品相好、个头大、味道甜,一斤能卖到60块钱,特别受市场欢迎和认可,最近前来采摘的市民也是越来越多。”李月告诉记者,今年这些樱桃树的产量还不高,估计每个大棚能摘果约在700斤左右。“这些樱桃的产量会逐年提高。明年,预计每个大棚的产量就能达到1500斤以上,单个大棚的产值将达到7万元以上!”

同样迎来丰收的还有旁边4个大棚里的香菇。2019年,山城子村投资31万元,利用闲置的4个大棚,发展食用菌种植。现在,这四个大棚里共种植香菇11万段,从9月份开始出菇,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份,一个种植季就能为全村带来40多万元的收入,吸纳40多名村民就业。

正在大棚里摘香菇的村民宗玉英今年69岁,是低保户。自从这些食用菌大棚建成后,她年年都在这里打工,每个月的工资都能挣到2000元以上。“这里的活儿我都干顺手了,不累,还不耽误我种地,一年就多挣两万元!”宗玉英开心地说道。

樱桃、香菇这两个种植项目,都是塔峪镇支持山城子村发展起来的产业扶贫项目,在吸纳村民特别是困难村民就业的同时,每年的收益还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红,让他们年年都能有稳定的收入,确保他们在脱贫后不返贫。同时,发展樱桃、香菇种植,也为山城子村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近年来,塔峪镇引导村民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不仅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也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真脱贫,脱真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