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大学打造“传播学+思政”党史育人模式

日期:2021-04-08 09:51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广播影视学院、喜马拉雅声音研究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深入推进“学习新思想 讲出好故事——新媒体时代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项目,打造“传播学+思政”育人模式,着力探索新媒体背景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路径。项目开展9个月以来,师生深入研究主流新媒体平台形式特点,运用跨学科联合创新手段,创新话语方式和知识呈现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价值、有吸引力的融媒体作品。

开展经典诵读,以声音为媒介传递思想和力量

采用线上录播手段,在“喜马拉雅”APP平台创建“诵读经典”栏目,设立“走进复兴”“聆听智慧”“传颂经典”三个单元,围绕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著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著作等内容,采用短小故事的讲述形式,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去感受经典文献经久不衰的魅力,体味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诵读经典”栏目开设以来,已播出15期,并紧密结合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各项举措推出“抗疫专题节目”4期,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

制作RAP联播,活化思政课知识点和话语表达方式

借助RAP演唱方式将思政课理论要点和时事热点内容制作成短视频形式投放到哔哩哔哩等平台上,在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的同时引导学生理解和记忆知识要点。节目现已录制3期,其中,《九九·久久》带领学生回顾了建党99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乘风破浪 决胜全面小康》展示了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向小康社会的实践经验;《不畏艰难,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党和人民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1_副本.jpg

录制视频节目,丰富思政课主渠道课堂教学

组织学生查阅历史文献、搜集珍贵党史影视资料,通过后期制作、配音等创作视频作品,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引导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20年,围绕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录制视频作品4部,切实引导广大学生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伟大成就中,汲取坚定前行的信仰力量。

2.webp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