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3 10:1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沈阳音乐学院校史馆,有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珍贵史料价值的“镇馆之宝”——“鲁迅文艺学院”校牌。校牌上斑驳的字迹,述说着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从延安走来”的历史,见证着这两所学校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回顾历史,更好前行。学生们经常来到校史馆,听听那些红色经典文艺作品背后的故事,积蓄不断前行的力量。

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是1938年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倡导成立的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艺术学院。抗战胜利后,鲁艺由延安迁至东北,1949年更名为东北鲁迅文艺学院。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两所学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红色故事,勉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进力量。

每年新入学的沈音学子都会上同一堂课——“延安鲁艺——革命文艺的圣殿 艺术家的摇篮”专题课。课程通过对鲁艺发展史、鲁艺人、鲁艺故事、鲁艺经典作品的讲解,为新学子注入红色基因,让他们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在今年的春季开学典礼上,沈音各院(系)以“百人快闪 ‘艺’赞百年”为主题进行文艺表演,百名学子用红色艺术快闪的形式表演了合唱《八一起义歌》、民乐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管弦七重奏《长江之歌》、中国古典舞《鲁艺芳华》等,抒发对党的热爱,表达对国家的祝福。

推进课程思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体系。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设计了“有画对你说”教学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为时间轴,深入挖掘学院历史发展进程中创作的红色经典艺术作品,遴选出全景画《攻克锦州》《清川江畔围歼战》,中国画《八女投江》,雕塑《九一八残历碑》,油画《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等经典艺术作品,从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双向剖析,引导学生透过艺术作品的视觉形象,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沈阳音乐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组织学生通过“经典寻访”“田野调查”等方式搜集相关史实资料,利用课堂之外的“大思政”课,让新时代的鲁艺人穿越时空、感知过去,续写红色精神谱系。

民族声乐系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我们探访了毛泽东红军小学、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大井毛泽东旧居等地。最难忘的是寻访《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创作者江治华的孙女江满凤。她拿着红军穿过的草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通过寻访,我进一步了解了经典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更能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入歌唱,将鲁艺精神融入血脉。”

国画《长征》、油画《地道战》、城市雕塑作品《开荒牛》……以画为体,以史为魂,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视频资料;雕塑系直属党支部组织学生收看《长征》《半条棉被》等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学生们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在历史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不仅受到艺术的震撼,更经历了思想的洗礼,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

为听障儿童提供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为老人们提供心理抚慰……学生们还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将雷锋精神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鲁美和沈音的广大学子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专业学习、融入自己的个人理想,矢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