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辽宁省破解非公企业无党员难题,推动组建党组织——有效消除组织覆盖空白点

日期:2021-05-08 09:53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沈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20人,企业成立党组织之前只有1名党员。在组织部门排查“隐形党员”过程中,排查到另外2名党员,现企业拥有3名正式党员。沈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及时跟进指导,由上级党组织派驻专人指导企业党建工作,于2020年4月成立党支部,并积极着手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铁西区255个规模以上工业非公企业中,其中131个职工50人以上的企业无党员问题全部销号,同步组建党组织;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4月28日,沈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20年以来,我省坚持把破解非公企业无党员难题作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的突破口,采取招录党员职工、排查“隐形党员”、发展优秀党员、选派“种子党员”等做法,着力壮大党员队伍,推动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消除组织覆盖空白点。全省无党员企业由18999家减少到9019家,降幅为52.5%,无党员企业占比下降到23.3%。

1.webp_副本.jpg

营口党建工作指导员赵航(右二)等人到非公企业调研

招聘与排查并举

党员由无到有,由少变多

  从2020年开始,沈阳市铁西区许多非公企业在招聘时都把“党员优先”写在了招聘公告上。“公司有3名党员,平时在工作中肯吃苦,给公司的年轻人带了个好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党员扎根企业。”沈阳联盛化工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招录一批党员职工,破解党员基数“小”的难题。全省各级两新党工委把非公企业招录党员职工作为关键举措,推动企业招聘职工优先招录党员、同一岗位优先用党员、党员入职优先选岗位,有效扩大非公企业党员数量。

  阜新市通过组织非公企业举办招聘会、校园宣讲会、发布招聘信息等方式,招聘党员职工414名,占年初全市非公企业党员数的11.2%、占全年非公企业新增党员数的49.6%,从源头上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少、规模小,甚至没有党员问题。

  排查一批“隐形党员”,破解企业党员“藏”的难题。全省各级两新党工委把排查非公企业“隐形党员”作为有力抓手,以摸底排查和集中攻坚为契机,动员“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将其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范畴。

  鞍山市开展拉网式摸排,摸清底数,建立全市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党员来源台账,确保党员来源准确真实,共排查转入“隐形党员”1582名,占年初全市非公企业党员数的17.6%、占全年非公企业新增党员数的72.7%。与此同时,探索党员发挥作用有效途径,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系列活动,设立2200个“党员先锋岗”、组建1402支“党员突击队”,引导非公企业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webp_副本.jpg

营口自贸试验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刘明鑫(右二)在帮扶非公企业进行指导

发展与选派并用

使党组织从“薄”到“厚”,由弱变强

  “别看我们是民营企业,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精、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标准,不搞迁就照顾、不搞亲疏远近,积极起用成熟党员,分公司4名总经理全部兼任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由党员骨干担任,并逐年提高企业中层干部中党员所占比重,目前中层干部中党员人数超过一半。”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孟京红向记者说这番话时,充满了自豪感。原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该公司党委在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方面,建立了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把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2人、发展党员38人。

  发展一批优秀党员,破解企业后备力量“薄”的难题。全省各级两新党工委把加大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力度作为长效机制,加强宏观调控,以无党员和党员数量少的非公企业为重点,坚持单列计划、实名管理,吸收符合条件的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出资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入党。锦州市采取单列计划、重点培养的方法,在发展党员指标向无党员或党员不足3人的非公企业倾斜,先进企业或特别优秀的个人可适当申请增加指标。2020年共发展非公企业党员205名,占全年非公企业新增党员数的29.5%,其中非公企业管理人员占25.4%,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占33.7%,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47.8%,党员数量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展3名表现突出的一线员工入党,树立了鲜明导向。

  时代要求非公企业进一步强化党员和党组织覆盖面, 选派一批“种子党员”进入企业是一个好办法,也是破解有效覆盖“弱”难题的有力举措。全省各级两新党工委把向非公企业选派“种子党员”作为重要手段,采取建立领导干部包保、派驻党员“孵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扶等措施,逐步帮助非公企业实现有党员,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覆盖”无死角。

  营口市组织市、县两级党工委委员单位确立125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帮助非公企业建组织、建队伍、建载体、建制度、建阵地。积极推动352名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特派员”,定期到非公企业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合理派驻102名“种子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做好在企业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有效破解非公企业无党员问题。选派29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438家非公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推动全市新建33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使党的组织覆盖率由原来的49.02%提升至75.5%,逐步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向组织覆盖转化、“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铁岭市选派74名“种子党员”积极为非公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服务,协调市财政局等4家单位开展“红色动力兴业贷”活动,以优惠利率累计提供贷款5200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引导企业重视和解决无党员问题,推动消除党组织的覆盖空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