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于洪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日期:2021-06-07 09:52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沈阳市于洪区在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在建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线上平台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提炼线下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好经验,在城市街道社区积极推广“睦邻议事堂”议事机制,在农村广泛推行“四事同堂”工作法,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局面。

  “睦邻议事堂”是由社区党组织发起、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商小区建设管理的议事平台。由社区工作者任网格长,吸纳居民代表、离退休干部、社区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及时收集居民动态诉求,做到需求“网格清”;针对解决困难的问题,寻求各方利益平衡点,共商解决办法,做到事务“平台议”;针对协商结果,形成“居民公约”等长效机制,做到行为“机制管”;每年开展专项评比表彰活动,做到成果“群众评”。“四事同堂”是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为民服务的机制。即设置党员路长听村民“公开说事”,对收集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党群议事”,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务实办事”,公示公开实现“阳光监事”。

  解难纾困显真功

  “多亏了社区党委成立的‘睦邻议事堂’,下水堵塞问题终于解决了。”日前,北陵街道湖畔新城社区居民刘莉说。湖畔新城园区12号楼2单元的居民下水管道频繁堵塞,经物业调查,是由于小区内施工方设计存在缺陷,下水主杠倾斜角度小导致的,一楼的门市业主担心影响正常经营,不能恢复原样,一直拒绝配合整改。

  湖畔新城社区网格员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将信息上报至社区,由社区党委班子共同研究,确定为当月“睦邻议事堂”主题。社区党委会同当事人员、房产局、物业、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到现场勘察,并与一楼业主沟通,物业承诺维修后保证恢复原样,单元居民代表也承诺在维修时不使用下水,彻底打消了一楼业主的顾虑,最终同意配合物业完成施工维修,顺利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社区下水管道堵塞问题。

  精细治理拓新路

  迎宾路街道依云首府社区党委积极构建“邻里党建”,坚持由社区居民唱“主角”,社区网格员、楼栋长、自管党员等唱“配角”,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建立“绿色、橙色、红色”三色群众诉求机制,按照“绿色1周、橙色1月”和“红色共议”要求,对于权责清晰的问题,交由相关部门限期办结,对于“红色”重难点问题,组织集体商议。

  今年开春以来,居民养狗不拴绳的问题愈发突出。社区党委及时将其确定为“红色共议”内容,组织召开“睦邻议事堂”议事协商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依云首府社区文明养犬居民公约》,在依法养犬、牵好犬链、清理粪便等方面做出规范。同时,社区居民还自发成立志愿者督察队定期在微信群内发布文明养犬小贴士,并对公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上门服务解民忧

  平罗街道悟兵村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而办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需要在手机软件上操作,大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且儿女不在身边,无法及时续保给很多村民造成了困扰。为切实解决村民身边的急事难事,悟兵村党支部及时召开党群议事会,“两委”成员、党员路长、村民代表等议事成员商议后,决定由村委会委员郑淑珍牵头负责此项工作,组织所有路长共同学习智慧医保办理流程。在郑淑珍带领下,党员路长纷纷到村民家中现场办理,遇到村民没有智能手机的就用自己的手机操作,医保发生的费用也先由自己垫付,解决了老年人续保难的问题,同时对首次参保人员,党员路长耐心讲解政策,积极为首次参保人员办理保险。截至目前,悟兵村共参保800余人,全村参保率达99%。

  精准关爱暖心田

  光辉街道永光村在探索“四事同堂”工作法基础上,将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纳入工作重点。永光村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65人,经党群议事研究决定,为了让老人能够得到更好照顾,党员路长加强对老人身体生活状况的关注,路长每天早晨要查看是不是每家烟囱都冒着烟,晚上是不是户户都亮着灯。永光村还利用村集体经营收入为村民缴纳居民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有线电视和自来水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这些暖心惠民举措使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自“睦邻议事堂”“四事同堂”议事机制推广以来,有效解决群众急事难事176件,建立公约机制30个,化解矛盾纠纷118件,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得到有效深化,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