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望花区光明街道:党建强引领 治理见实效

日期:2021-06-10 09:48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抚顺市望花区光明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激发党员群众创新活力,通过实施网格管理、整合资源力量、推广智慧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1.webp.jpg

      落实网格化管理,下好小区治理“先手棋”。精准掌握群众需求,重点开展大众群体代办、特殊群体精准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基础信息采集等服务内容,零距离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持续开展“党员精准帮扶活动”,推动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发现培养和示范带动一批德才兼备、热心小区建设的优秀党员,让小区居民身边能找到党员、有事能找到组织,引导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2.webp.jpg

      创新治理新机制,打好共商共治“组合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全程参与居民公约制定,构建基层党组织引领,居委会、物业公司各司其职的自治工作格局。坚持大家事大家办,着力打造“百善老人议事会”特色品牌,采取议事会、协商议事会等方式,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协商解决了小区停车难、楼道门损坏等一批居民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3.webp.jpg

       推广智慧化服务,实现精准服务“零距离”。依托光明街道“两中心两平台”,通过网格化数字平台,线上一键收集辖区内居民各类问题意见,线下以居民交流会的形式将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案例等总结形成特色服务方式,做好经验推广。同时,围绕反映突出的核心问题,邀请区房管局、区司法局、物业经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居民对面交流,解读相关政策,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