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初心使命的永恒课题

日期:2019-11-15 10:2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把理论武装与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内心深处铸魂、在思想高地扎根,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刻印在心、视使命重于生命,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以问题为靶向,盯住问题不放松,建立常态化整改机制,不断鞭策党员干部去“杂质”、除“病毒”,不时提醒党员干部常“洗礼”、防“污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部署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着力把主题教育经验从实践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对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传承历史的需要、是奋进时代的必然、是走向未来的号角。只有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的经验启示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才能一以贯之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和根本保障。

建立理论武装守初心的长效机制。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牢牢抓在手上。健全常学常新机制,把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课堂,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制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确保每一次学习成为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认识的升华、一次党性的体检。健全常学常信机制,把理论武装与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内心深处铸魂、在思想高地扎根,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刻印在心、视使命重于生命,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健全常学常用机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既学出信仰信念,又学出初心使命,更学出担当作为,在履职尽责中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激励党员干部在理论武装中学习一辈子、坚守一辈子、践行一辈子。

建立干事创业担使命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表明,初心使命不仅是共产党人不可改变的政治本色,而且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着力构建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机制,让担当有制度作保障、干事有规章作后盾、创业有机制作支撑。健全激励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和完善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措施,在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支持、身心上多照顾、生活上多帮助,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撑腰打气、为改革者鼓动加油。健全培养机制,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建立分类分级的精准化培训机制,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员干部提供量身定做的“营养套餐”,精准掌握科学的工作思路、方法和理念,着力成为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担当使命的行家里手。健全约束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考评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了解和日常性管理。完善警示教育和约谈提醒等监督机制,设置监督管理的“预警器”,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渎职、不敢失责,推动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建立检视问题找差距的长效机制。只有常体检,党性更纯洁。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需要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健全自我查摆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经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向先进典型“对标”,认真细致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一看自己做得怎么样,查一查自己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健全自我剖析机制,结合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巡视巡察,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经常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找差距,深入挖掘问题根源、剖析病灶成因,做到明辨是非、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健全自我修复机制,坚持以问题为靶向,盯住问题不放松,建立常态化整改机制,不断鞭策党员干部去“杂质”、除“病毒”,不时提醒党员干部常“洗礼”、防“污染”,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建立为民服务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条重要启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健全实践导向机制,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工作的着力点和方向朝着群众的需求聚焦,把初心使命融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健全实事实干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不仅时刻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问题,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而且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群众期盼什么,干部就干什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实效评估机制,借鉴群众参与主题教育评估的经验,构建群众当好“督导员”和“阅卷人”的制度,让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以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际成效。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 马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