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主题教育紧盯群众关注点 动真碰硬抓作风 为民办事解难题

日期:2019-11-18 10:3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侵害群众利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等六大类37个问题被公开曝光;农村人居环境、交通、医疗等10件民生实事在全市有序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市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切实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为目标,动真碰硬抓作风,为民办事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针对“漠视群众诉求”“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大连市坚持小切口大纵深抓整改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明察暗访,访实情、真揭短、严执纪,将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大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营商局等单位26名同志,先后两次开展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察访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察访对象选择结合群众信访情况并对沿线单位随机察访,察访全程同步摄像。

发现问题不护短,解决问题不拖延。截至目前,共检查147个单位,对于发现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各明察暗访组均点名道姓、现场指出。除了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狠抓解决,大连市还将上述问题制作成两部《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明察暗访实录》纪实片,先后两次在全市主题教育推进会议上播放,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与此同时,大连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积极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以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企业减负受益的务实之举,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果。

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市级层面确定了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十件实事”:发挥“项目管家”作用,集中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推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提高县市区“一网通办”服务群众效能;进一步改善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完成2019年“低收入村”“空壳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任务;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百姓“吃水、交通、医疗、就学”等难点问题。目前,这些实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工作正在全市持续扎实推进。(杨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