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 > 正文

王军:着力强化调研考核工作力度 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日期:2019-08-08 09:5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就如何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组织(人事)部门应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根据日常了解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为此,营口市制定出台《2019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其目的就是要通过采取调研的方式推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深入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功能运行、个体作用发挥、人员机构搭配等方面情况,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注重日常了解掌握,确保考核全面真实。加强日常了解是精准评价干部的前提和基础。组织部门在开展调研考核的过程中,要注意拉长考核时间、延展考核深度,科学界定调研范围,不断丰富调研方式,多频次、多层次地走进领导干部的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切实把他管的、管他的和亲属朋友都谈到谈透,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综合素质、思想动态。同时,要坚持把政治素养考察放在首位,同步强化对遵守礼德规定、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考评,从德、能、勤、绩、廉角度,科学设计和制定调研考核的谈话内容,坚持把“考人”与“考事”、定量与定性结合起来,确保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注重印证性评估,确保考核客观及时。对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是一个相互印证、评估的过程,只有建立起“调研考核-印证评估-及时反馈”的链条,才能够较为客观地评判、甄别干部。组织部门开展调研考核,应通过“自我分析评价+外界分析评价”方式,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我分析评价与组织部门考察情况、纪检等部门反映结合起来,综合做出评价,切实把班子的“集体照”照全,把个人的“单人照”照准。要探索建立考核反馈机制,既要反馈考核结果,也要反馈分析研判意见,尤其是干部群众、服务对象所反映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主要特点和问题不足,要采取适当方式直接反馈到班子和人头,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注重实时式调整,确保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平时调研考核结果的价值在于有效运用。组织部门要坚持建立常态化考核结果分类梳理、综合运用等机制,把考核结果同领导班子调整、干部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培养和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相挂钩,切实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对于运行良好的领导班子和群众公认度高的领导干部以及有培养潜力和发展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该培养的培养、该鼓励的鼓励、该使用的使用,坚决做到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对于运行一般或存在问题的“弱”领导班子和不胜任岗位、群众公认度不高的领导干部,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对整改工作不力、反应迟缓的坚决进行调整,以“反向倒逼”机制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担当、真作为。

(作者:中共营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