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课开讲啦-各地动态 > 正文

大连市普兰店区开展“精品微党课”竞赛活动

日期:2020-07-19 14:43来源:大连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大连市普兰店区委组织部近期开展了“精品微党课”竞赛活动,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等方面,积极探索、躬身实践,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普兰店微党课1.jpg

普兰店微党课2.jpg

精心组织,搭建党员教育大舞台

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充分调动每位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使“精品微党课”竞赛活动全员知晓、人人支持、广泛参与,500余个党支部共计1300余名党员参与初赛。在参赛主体上,注重以基层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党务工作者、党员技术能手上好党课,鼓励普通党员上讲台、当教员。在党课内容上,围绕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点解读、党建实务、党史知识、党员事迹等方面为主讲内容。在讲授形式上,采取“大理论”和“小故事”相结合,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大白话”,用群众语言阐释道理,用生动事例解释理论。在覆盖范围上,从机关向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组织等行业系统全面拓展、广泛延伸。

精心打磨,提升课程内容专业度

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严格把关,按照自下而上、好中选优原则,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微党课初赛,共推选出108个优秀作品参与复赛。有的对普兰店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有的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一线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典型,有的宣讲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的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大众喜爱、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借助新媒体的运用,精心打磨党课内容,不断优化课件形式。各单位积极为入围的选手安排指导人员,认真录制党课视频,着力提升微党课专业化水平,让广大基层党员在生动鲜活的微党课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

精心比赛,讲出党员干部新风采

经过复赛评选,16名区直属单位党组织优秀选手和8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24名优秀选手摒弃了枯燥冗长的说教式授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用生动形象、言简意赅的方式,灵活运用视频、配乐、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从不同角度说标杆、话担当、谈发展。他们中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娓娓道来、有的微言大义,讲出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风采,为全区党员奉献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工作热情。

普兰店微党课5.jpg

精心宣传,激发基层党建新成效

为有效扩大“精品微党课”的宣传带动作用,普兰店区委组织部通过在“普兰店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建立“精品微党课”学习阵地等形式,对获奖和优秀微党课视频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供全区广大党员交流学习、总结提高,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找准坐标系、提振精气神。下一步,普兰店区委组织部将继续针对基层党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有计划、有侧重地设计党员教育活动载体,力求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大连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