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日期:2022-04-27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论断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针,站在世界历史制高点,基于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相统一的理论原则,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必然逻辑和人民选择逻辑。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论断,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迈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选择之路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然而“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

中国共产党自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便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艰苦奋斗、百年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终于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终于弄清楚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得来的,是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时代选择之路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并不决定于哪个“英雄人物”的主观意志,更不决定于哪个所谓“教师爷”的颐指气使,而是由这个政党、国家、民族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决定的,由这个政党、国家、民族的社会存在即基本国情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只有能够解决这个政党、国家、民族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的主义才是好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蕴含着新的时代课题。新的时代课题提出了新的时代挑战,新的时代挑战需要作出新的时代选择。从国际看,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我国进行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东升西降”大趋势加速演进,时和势都在我们一边。同时,西方国家的存量实力依然很强,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要求我们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在这个时代场景中,是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还是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必须做出的战略抉择。马克思关于“工业较发达的国家向工业较不发达的国家所显示的,只是后者未来的景象”的一般历史预判总要通过民族化、具体化、个性化的现代化方向、道路、形式来呈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现代化、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已经和正在发生着自觉或不自觉的碰撞和变奏,成败得失交织,经验教训并存,时势高下立判。时代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牢牢把握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不断提高事业发展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上中国多少次改朝换代,虽然也出现过所谓的“盛世”,但广大劳动人民受剥削被压迫的历史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而今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生动地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代选择的从容与坚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选择之路

面对新时代以来种种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优异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之所以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就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在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从容驾驭各种复杂局面,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了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和体悟到,习近平同志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创造,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伟力。人类社会的发展往往表现为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社会基本矛盾交互作用之下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和演进。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现代资本主义文明的基本形态。西方国家以资本主导的现代化与人类现代文明发展(需要)之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和对立。从马克思所揭示或预言的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考察,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化应当是从民族国家向“各民族的各方面的相互往来和各方面的相互依赖所代替”转变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矛盾和差异逐渐“和解”的现代化、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关怀的现代化。马克思预言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二十一世纪现代化注入中国影响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胸怀天下,环顾寰宇,当“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向我们招手的时候,让中国人民倍增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田鹏颖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