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吃劲阶段更须“较劲”

日期:2022-05-17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吃劲阶段“较劲”爬坡要在思想上坚持始终不松懈。国内疫情整体形势虽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存在反弹风险,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从我国国情看,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自觉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筑就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防线,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吃劲阶段“较劲”爬坡要在行动上抓早抓小抓基础。实践充分表明,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具有极强的传染力,但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仍然能够及时有效控制疫情。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只有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比病毒跑得更快,争分夺秒、以快制快,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吃劲阶段“较劲”爬坡要在措施上保持科学防控。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阶段。这一阶段除了要做到快速响应外,更要注重综合性和统筹性,有效组合和叠加对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我们既要对局部疫情尽锐出击,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的果断措施,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阻止疫情社会面传播,又要坚持“平战结合”,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及时完善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既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又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只有我们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勠力同心巩固抗疫成果,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在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