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日期:2022-06-02 08:0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是根本方位、应尽之责。县级组织部门是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找准定位、聚焦中心、把准方向,把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组织优势加快发展步伐,以组织力提升发展竞争力、凝聚力。

从严选育用管干部,集聚抓发展争一流精气神。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组织部是干部之家,必须紧扣发展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识人用人,从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抓发展的能力水平。要突出党的思想建设,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一个统领”,抓好各级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分层分类举办研修班次,系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实绩导向,强化换届后领导班子经常性考察,加大年轻干部、女少非干部选拔使用力度,促进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激发担当活力。突出加强专业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培训质量,聚焦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打造精品课程、组织干部轮训,改善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推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严管就是厚爱,要从严干部管理监督,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作风建设整顿活动,抓早抓小管好干部,突出重要节点、重要岗位的监督,积极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事争一流、唯旗誓夺。

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共融,构建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组织部门当好“总参谋”、干好“总督办”,必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基层发展根基。要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深化村级后备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开展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抓好“五清强基回头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行党建引领“街巷长制”“街坊议事”制度,以党建强带动产业兴、农民富。强化城市党建共建效能,抓实城市社区网格党建,构建“1+N”党群服务矩阵,实施“星火先锋”点亮城市治理行动,切实提升城市社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持续推进两新组织“百千万提升工程”,分级分类打造一批示范点,统筹推进机关、学校、医疗卫生等领域党建,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体现党建工作引领力、凝聚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共联共治共建,真正把组织优势集聚起来,将组织力转化为执行力、发展力。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选评,深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推行“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活水”。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区域竞争说到底也是人才竞争。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广开进贤之路、用心服务人才,让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拓宽引才渠道,聚焦特色产业需求,实施校地合作企才融合发展行动,探索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加快集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提升百名优秀企业家培育品牌,举办银企对话、高端研修、对标考察活动,鼓励企业完善薪酬激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引才爱才用才导向。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加快培育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电商实用人才,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供给。要优化创新布局,出台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注重市场资源配置,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产业化,转化为企业经济效益,增强创新驱动效能。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人才服务综合体,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深化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落实好人才安居政策,及时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配偶安置、安居保障等关键小事,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构建更具温度、更有品质的人才“生态圈”。

(作者:李磊    山东省青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