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日期:2022-06-30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们必须运用好党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妥善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把握党百年奋斗积累的斗争经验,不断弘扬斗争精神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纵观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之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之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之多的惨烈牺牲。但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党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果断出手、坚决斗争,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促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斗争精神已深植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求生存、促发展、谋复兴的伟大斗争史。踏上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性,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准确把握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清除障碍、排除风险,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定斗争意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成立就直面严峻形势和残酷斗争,与生俱来就拥有斗争基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斗争精神和意志。过去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今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过去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万丈,今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铿锵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丢掉一切幻想,挺起敢于斗争的硬脊梁,锻造斗争骨气、斗争气节、斗争胆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忠诚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要坚决克服不愿斗争、不敢斗争的“软骨病”“恐惧症”,自觉摒弃当“老好人”的消极思想,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决心,无论道路多么艰险、挑战多么严峻,都要敢于亮剑、迎难而上,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困难矛盾不会少,而且会越来越复杂。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搞清楚风险隐患在哪里,弄明白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对斗争的对象、任务、重点、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决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作斗争。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金融风险、意识形态、深化改革、重大灾害、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更加自觉防范各种风险。

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斗争是有规律章法的,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而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在无数斗争考验中铸就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科学把握运用斗争规律、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在面对各种重大问题时,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就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具体来说,就是原则问题要坚定立场、寸步不让,策略问题因势利导、灵活机动、权衡得失、着眼大局,并根据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科学把握矛盾的斗争性与同一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斗争新形态、新特征、新手法,把握斗争的联动性、隐蔽性、经常性、国际性等新特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要永葆斗争精神,就要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做好充分的斗争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口顶得上去。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打破路径依赖,找准症结、破解难题,争当改革创新的开路先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并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提升本领。要坚持在一线磨砺提升,主动投身各种斗争实践,多经历“风吹浪打”,在斗争中成长提高,争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作者:郑超    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的历史演变及经验研究”(18BDJ054)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