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新征程上 坚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日期:2022-07-05 08:28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统一战线是其中一条重要的宝贵经验。这一历史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的社会力量之源,为未来取得新的成功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基本方法。从党的二大通过了第一个关于统一战线的决议即《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到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统一战线”确立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执政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对历史主动性的把握能力不断提升。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战略策略思想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自身团结和联合同盟军的基本战略和策略。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思想运用于中国实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通过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共识和智慧,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汇集起救国、兴国、强国的共同奋斗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统一战线成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成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统一战线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把统战工作做得如此自觉、主动和认真。党把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丰富统战工作经验及时转化和提炼,形成了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形成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使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在中国得到外延式的发展和内涵式的升华。

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历史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看清楚蕴含其中的逻辑,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正是由于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智慧,才具有了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伟力,提炼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方略,更是执政之道,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具有丰富的统战思想和底蕴,中华文化蕴含的“大一统”思想、“天下为公”的理念、“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和而不同” “兼容并蓄” “求同存异”等思维方式,都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及工作方针的文明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实践工作,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决策和实践工作要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坚持民主协商,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坚持联谊交友的方法,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政策理念。这些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理论原则和政策理念实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价值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党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的独特政治优势。

形成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进入新时代,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谋划和部署统一战线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要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大统战的工作合力,去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推动党的统战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党中央明确提出新时代的统一战线要为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做大量协调关系、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这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充分激发社会各阶层活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展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继续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统一战线归根到底是要服务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路上,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变化,统一战线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繁重。为此,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和政治引领,支持他们发挥作用,使其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强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激发其责任担当,发挥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团结海内外同胞,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引领社会各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沈艳    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