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日期:2022-08-11 08:0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赶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决不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因困难而退缩、因风险而胆怯,始终展现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和前行毅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忧党、忧国、忧民的强烈使命担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回应时代呼声,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顺境中发现隐患、从机遇中看到挑战,提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和风险处置的能力,做到既解近忧、又怀远虑,不断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人心向背事关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赶考”,考官是人民。“答卷”打多少分,人民群众说了算。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就能赢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就会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勇气和底气。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赶考”,重点在“赶”。要永葆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为官做人的基本底线。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赶考”路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干部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为人处世上涵养操守,从小事小节上修身律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尚俭戒奢、廉洁治家,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作者:沈小平    安徽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