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修好斗争必修课

日期:2022-08-12 08:0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要继承发扬党的斗争精神,赓续党的斗争血脉,实实在在修好斗争这门必修课。

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定斗争意志。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斗争立场、斗争意志,在各种重大风险考验面前,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底气,在斗争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砥砺“放使干霄战风雨”的毅力,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实践中锤炼锻造。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自觉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解决问题、克服难题的能力素质,不断经风雨、壮筋骨、强弱项、补短板,坚决摆脱不敢斗争、不愿斗争的“软骨病”“恐惧症”。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和劲头,积极投身各种矛盾复杂的斗争中,到实践锻炼第一线、为民服务最前沿,在实践中学到“硬功夫”,在挑战中练就“硬脊梁”。

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讲究斗争艺术。斗争不能一味依靠蛮力,更不能草率行事。要牢牢把握斗争的“时度效”,做善斗争、会斗争的勇士。要因时而动,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不断提升见微知著能力,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谋势度情,敢于和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节点、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