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擦亮组工干部形象

日期:2022-09-21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组织部门肩负着管理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重要职责,组工干部的精神风貌、能力作风关乎党的事业发展、关乎组织部门形象。组工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保持敢闯敢试的勇毅,锤炼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艰苦奋斗、磨砺成长,以过硬本领和作风擦亮组工干部形象。

跳出“舒适区”,勇于“自找苦吃”。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曾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甘于在吃苦中成长学习,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真正在苦水里泡一泡、在炉火上烤一烤,在苦学苦干中锻造“硬核”本领,做到心中有底气、手里有办法、工作有路子,成为组织工作行家里手。要跳出自己看自己,不“躺平”、不“内卷”、不“折腾”,摒弃“前望标兵自叹不如、后看追兵胆战心惊”的心态,善于向强者学习、敢于同快者竞跑、勇于与优者同行,努力跑出比别人更快的速度。要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为困难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勇闯“无人区”,做到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鲜明和宝贵的品格。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不安于现状、不小进即满,保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既敢闯敢试、勇往直前,又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要强化战略思维,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拓展组织工作的重心和触角,积极用经济思维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在“赛马”中“选马”,在产业兴旺中招才引智。要主动适应新变化、跟上快节奏,变压力为动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朝气和勇气,树牢“扛就扛红旗、当就当标兵”的争先精神,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勇趟“深水区”,敢于动真碰硬。敢不敢负责任、能不能担重任、会不会解难题,是检验组工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尺度。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接力干,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改革突破、具体项目、民生改善和困难问题的解决上。要弘扬斗争精神,以过硬的斗争本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敏感性,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退让,坚持标准不降低、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自觉用“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化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健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陶小也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